如何使用小算盤

分類:學習交流   2018/03/01

文/ 陳鵬安

 


你應該聽過Windows內鍵了一個名為「小算盤」的計算機,在你需要作些加減乘除的計算時,它能夠幫助你快速地算出正確答案。但究竟小算盤應該如何使用?有沒有好用的小技巧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首先,要如何開啟小算盤呢?「小算盤」位於附屬應用程式中,但要找到它實在得花一點時間。最快速的方式是按下Win+r叫出「執行」對話框,接著輸入 calc ,也就是計算機英文Calculator的前四個字母,接著按enter,就將它開啟了。

 

 


一進到小算盤後,我們會聽到「結果 0」,表示目前顯示的運算結果為0,這也是焦點所在的位置。想要計算的話很簡單,直接輸入數字與運算符號就可以了。

 

 


注意:

 

  1. 若你要使用數字鍵盤輸入,應先將數字鍵盤切換到「開」的模式,也就是按一下位於數字鍵盤左上角那個按鍵,會聽到「Num Lock 開」,接著就可以輸入數字與運算符號。附帶一提,數字鍵盤的按鍵配置與電話機的配置不同,若對於數字鍵盤上的各按鍵不熟悉,可先切換將「輸入說明」開啟。
  2. 若你的筆電沒有數字鍵盤,或想直接使用大鍵盤的數字鍵與運算符號鍵輸入,其按鍵的位置說明如下:
    • 加號(+): shift+=
    • 乘號(*): shift+8
    • 除號(/): / (斜線)
    • 小數點(.): . (英文句點)
    • 等號(=): enter
  3. 想要清除輸入的數字可以按倒退鍵,一次刪除一個數字,或按 Delete鍵 來清除整個數字;若要清除整個運算過程重新計算,則是按esc。

 


還有一個小技巧,是將計算式先在編輯器如記事本或WordPad一次寫好,接著將它複製或減下,直接在小算盤的編輯區貼上。讓我們來試試以下的例子:

 

  1. 開啟記事本、WordPad或其他可以編輯的地方
  2. 輸入以下算式 3*5-2*4+9/3
  3. 將這個算式複製下來,直接在小算盤中貼上,並按下enter
  4. 看看算出來的答案是不是10呢?沒錯,小算盤也會先乘除後加減喔!
  5. 「那我可以在算式中使用括弧嗎?」,答案是可以的,就留給你自己試試看囉!

 


備註:

 

  1. 如果你需要經常使用小算盤,可將其在桌面建一捷徑,也是可以將其快速開啟的另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