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欄什麼是列,如何使用欄列標題

分類:NVDA小技巧   2018/03/16

文/ 陳鵬安


當我們使用NVDA在文件或網頁中瀏覽遇到表格時,NVDA會告訴我們表格有幾欄幾列,以讓使用者可以大致了解表格的架構。但你會不會常常弄不清楚,什麼是欄?什麼是列?究竟哪個是直的?哪個是橫的呢?


正確分辨欄與列

在這裡介紹大家一些簡單好記的方法,相信你之後就不會再弄錯了。首先我們先來看「欄」,它的英文是 Column,同時也有圓柱的意思,因此一想到柱子,我們可以想像它是一根一根被立在地上的,所以「欄」指的是表格中,直向的儲存格。例如,一個表格由左而右被分成3個部分,我們就稱這個表格有3欄,或3個直欄。

而「列」,英文是 row,又應該如何聯想呢?我們可以想像一「列」火車在我們面前經過,火車的方向是橫向的,由左往右或是由右往左。因此「列」指的是表格中橫向的儲存格。例如,一個表格由上而下被分成了五個部分,我們可以說它共有5列,或5個橫列。


如何設定欄與列標題

了解欄列的區別以後,我們再來看看如何設定NVDA,讓我們更有效地在表格中導覽。首先,請先下載網頁最下方的「課表範例」檔案,並使用Microsoft Excel開啟它,在Excel中,我們可以簡單地使用方向鍵在儲存格間移動。

這個表格展示了一個簡單的課表範例,它一共被分為5欄4列,由左而右分別表示從星期一到星期五;由上而下分別表示第1節到第4節課。

在預設情況下,NVDA只會報讀焦點所在的儲存格內容,例如,當我們將焦點移動到D4儲存格時,會聽到NVDA報讀「美術」,我們若想知道這堂美術課在星期幾的第幾節,只能使用方向鍵,將焦點移動到最上方查看該欄是星期幾,移動到最左方查看該列是第幾節課。

而NVDA提供了一個實用的功能,讓我們可以自訂「欄標題」與「列標題」,以這個範例為例,每一欄的最上方標示著星期,因此「星期」即為我們想要設定的欄標題;同樣地,最左端所標示的第幾節課,便是我們想要設定的列標題了。

要設定欄標題,請按照以下的步驟:

  1. 將焦點移到表示星期的那列最開頭,也就是儲存格B1 星期一。
  2. 按下NVDA + Shift + c,會聽到NVDA報讀「設定 B1 為欄標題的開頭」,表示從B1往右,該列已被我們設定為欄標題了。記得欄的英文為Column,因此對應的快速鍵包含c。
  3. 接著當我們回到表格中,使用左右方向鍵導覽時,會聽到NVDA除了報讀課程名稱及儲存格座標外,最後會加上星期幾,來提示我們該欄的標題為星期幾。例如當我們由C4向右移動到D4時,NVDA會報讀「美術 D4 星期三」,這樣我們便可以知道美術課是在星期三了。

想要設定列標題,其方法類似。首先將焦點移到表示第幾節的那欄開頭,也就是儲存格A2第1節,接著按下NVDA + shift + r,記得我們是在設定列標題,因此其對應的快速鍵為r。設定好後,當我們使用上下方向鍵來導覽時,便可聽到NVDA告訴我們該課程是在第幾節了。


有了這樣方便的設定,以後遇到表格時,就不用再辛苦的把游標移來移去了!


備註:

  1. 想要清除欄或列標題的設定,只要到當初設定欄或列標題的儲存格上按兩下相同的快速鍵,便可以將設定清除。
  2. 若將Excel進行存檔,下次重新開啟NVDA或Excel,欄及列標題的設定並不會被清除,且此設定是隨附於檔案內,也就是傳給其它有使用NVDA的人也是適用的。
  3. 除了在Excel中可以設定欄及列標題外,在微軟的Word也同樣適用,設定方法完全一樣。
  4. 若表格有合併儲存格,成為一個不規則的表格,在報讀上可能會不如預期,需多費點心,建構該表格的心智地圖。
  5. 想要學習更多Excel的小技巧,可以參考這篇「Excel實用小撇步」(另開新視窗)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