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NVDA搭配Win 10 OCR(實戰篇)

分類:NVDA小技巧   2018/04/16

文/ 陳鵬安


在前一篇「利用NVDA搭配Win 10 OCR」的文章中,我們簡單地介紹了如何使用NVDA的文字辨識(OCR)功能,以及在何種情況下我們可以使用它來幫助我們做辨識。接下來就要帶大家實際操作一個網頁範例,學習利用文字辨識的功能,讓我們順利閱讀到一個帶有障礙的頁面。


首先請先連到「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較能符合以下內容說明之狀況。


在此需要先說明為何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呢?過去我們提倡NVDA搭配FireFox可以達到較佳的瀏覽體驗,但在FireFox 57版推出時,由於其做了重大變更,使得對NVDA的支援有點狀況,因此小編改使用Google Chrome,發現其對NVDA的支援也是不錯的,建議讀者不妨也嘗試看看。而目前FireFox已推出59版,搭配最新的NVDA使用,問題已獲改善。由於每個瀏覽器在分析同一個網頁可能略有不同,建議讀者在瀏覽網頁若遇到問題時,不妨試著使用另一個瀏覽器,也許會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喔。


回到正文,當網頁載入後,我們首先按Ctrl+Home將焦點移至頁面頂端,此時會聽到NVDA報讀「連結 圖片 lg3」。此處顯示的是中國廣播公司的圖片Logo,而在此網站中的任何一個頁面,點選該連結可以讓你回到此網站的首頁。而之所以會聽到「lg3」是因為該網站的開發者並沒有考慮到在此圖片上加上替代文字,使得NVDA直接抓取該圖片的原始檔名,而通常這些檔名對使用網頁的人來說是沒有意義的。正確的無障礙設計是,在此連結上使用替代文字(alt)屬性,加上如「中國廣播公司 Logo」的替代文字說明,則報讀軟體的使用者就可以讀到該圖片所代表的正確訊息。


當你初次遇到這類「莫名」的圖片連結時,可以按下快速鍵NVDA+r,讓NVDA OCR功能派上用場了,操作步驟說明如下:

  1. 直接按下NVDA+r,聽到NVDA報讀「辨識中」,等辨識的結果出現在一個資訊視窗後,你可以利用上下方向鍵來閱讀辨識的內容。(附註:此辨識結果並未以視覺呈現於畫面上,明眼人可能無法看到畫面上的辨識結果)
  2. 此時你有可能讀到「BROADCASTLNG 00RPOR2 | 0 OF CHtNA」。咦?似乎不太精準,我們可以按照前一篇所介紹的方法,試著將畫面放大,再進行辨識看看。
  3. 按Esc取消辨識的資訊視窗,返回到原來的頁面,接著按一下或兩下Ctrl+加號,將畫面放大。
  4. 按NVDA+r開始辨識,此時你可能會讀到「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CHINA」。沒錯,準確多了,是中國廣播公司的英文名稱。
  5. 由於該處是個連結,因此你也可以在辨識的結果視窗中按下Enter來直接啟動它。

注意:由於放大或縮小頁面時,NVDA並不會提示,若你不知道目前的頁面是大是小,可以先按Ctrl+主鍵盤0 將頁面還原成預設大小,再進行放大。


我們再來看看另一個例子,回到剛才的首頁開頭位置,按數下k來跳到下一個連結,此時你會聽到NVDA報讀「lbt7 圖片 連結」、「lbt4 圖片 連結」等等,表示這些圖片同樣沒有加上替代文字。

當聽到「lbt3 圖片 連結」後,我們在此處按下NVDA+r進行辨識,會讀到它是「中廣音樂網」。答案揭曉,此處的幾個連結是讓你連到中廣的各個分台用的,如「中廣新聞網」、「中廣音樂網」等等。


當然上述的範例只是在浩瀚的網路資源中的一小小部分,而你所遇到的情況會依照瀏覽器的不同、版本的差異、網頁的設計是否更新等等,而可能與小編的描述有些不同。以上的介紹僅是提供小編使用經驗的分享,建議你下次瀏覽到某個無障礙設計欠佳的網頁時,可參照上述的操作步驟來進行文字辨識,並試著推敲該圖片或連結所表示的意義,相信不斷的練習與嘗試,你的瀏覽網頁能力會大大進步喔!


備註:想了解更多關於NVDA的基本操作以及如何使用NVDA瀏覽網頁,可到學會DAISY圖書館下載今年2月出版的DAISY有聲書「NVDA學習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