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開啟資料夾

分類:學習交流   2018/05/01

文/ 陳鵬安


熟悉Windows的使用者都知道,在Win 7以上的作業系統中,我們可以把常用的應用程式釘選到工作列,之後只要按下Windows+對應的數字,便可以很快地將它開啟。不過,也許你可能要經常使用到某一個資料夾,而如果採用開啟檔案總管,然後一層層資料夾進去找到它,是否感到有些繁瑣呢?是否有方法可以利用快速鍵來開啟資料夾,或甚至將資料夾也釘選到工作列呢?答案是肯定的,讓我們來看看以下這兩個方法吧,同時也請注意步驟中間提到的「小編提醒」喔!


設定快速鍵 (Ctrl+Alt+任意鍵)

  1. 在檔案總管中找到想釘選到工作列的資料夾。
  2. 在資料夾上按快顯鍵,選擇「傳送到」,接著選擇「桌面 (建立捷徑)」。
  3. 接著到桌面上找到該資料夾的捷徑,並按下快顯鍵選擇「內容」。
    小編提醒:「內容」是用來查看一個檔案或資料夾的詳細資訊,可以直接按Alt+Enter來開啟內容對話框。
  4. 按Tab找到「快速鍵 (K)」,此時顯示的是「無」。
    小編提醒:當焦點移到「快速鍵」時,會聽到NVDA報讀「Alt+k」,表示在此對話框中,你也可以按Alt+k來跳到快速鍵欄位。
  5. 按下任意一個英文或數字鍵,方便你記憶該資料夾對應的按鍵。如資料夾名稱為「Document」,可以按下D。(在此不需特別按Ctrl+Alt)
  6. 此時的欄位會自動顯示「Ctrl + Alt + 剛才按下的鍵」(例如「Ctrl + Alt + D」),接著按下Enter離開對話框。
  7. 接著你便可以使用該快速鍵來直接開啟資料夾了。

注意:使用此方法需特別小心,不能將兩個項目設定為相同快速鍵。例如NVDA已使用「Ctrl+Alt+n」做為其快速鍵,你便無法再將其他的程式或資料夾設定為該快速鍵了。


將資料夾釘選到工作列

  1. 與上述步驟1至3相同,將要釘選到工作列的資料夾建一捷徑在桌面,並開啟「內容」對話框。
  2. 切換到「捷徑」索引標籤。
    小編提醒:若要在對話框中切換索引標籤,除了將焦點移至索引標籤位置使用左右方向鍵外,也可以使用Ctrl+Tab及Ctrl+Shift+Tab切換,這是在多頁籤上切換頁籤的快速鍵。
  3. 在「目標」編輯區會看到指向該資料夾的路徑名稱,此時請在最前面加上"explorer " (不含前後雙引號,並記得加上一個空格與後面的路徑隔開),來告訴電腦一律使用檔案總管來開啟這個捷徑。
  4. 按下確定離開對話框。
  5. 在該資料夾的桌面捷徑上按快顯鍵,找到「釘選到工作列」的選項,接著按Enter,即可完成設定。

將焦點移到工作列,檢查新釘選的資料夾的排序位置,以後只要按下windows+對應的排序數字,就可以很快地開啟該資料夾了。最後,若你不想要讓這個捷徑佔用桌面的位置,可以直接將它刪除,並不影響從工作列開啟的操作方式。


備註:
  1. 若未來指向該資料夾的路徑有變更,或更改路徑中的資料夾名稱,工作列上的捷徑需要重新設定。
  2. 想了解更多關於將應用程式釘選到工作列的相關資訊,可到學會DAISY圖書館下載今年2月出版的DAISY有聲書「NVDA學習入門」,參閱「9.4將項目釘選到工作列」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