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訂輸入手勢

分類:NVDA小技巧   2018/08/01

文/ 陳鵬安


一般而言,使用螢幕報讀軟體的人是以操作鍵盤上的按鍵,或在觸控螢幕上使用手勢來對電腦下達指令,由於有些指令需進到複雜的功能表裡的較底層才可找到,操作上需要數個步驟而有些不方便,因此使用快速鍵就有其需求,尤其是經常會用到的指令,若能記住其快速鍵,在效率上甚至超過使用滑鼠點擊多次。NVDA 提供了許多鍵盤按鍵指令,多數的使用者對於經常使用到的指令,自然會記住它。那麼如果短期內因工作上的需求,常需要呼叫某幾個 NVDA 的指令,是否也能讓我們自行設定成個人偏好的一組快速鍵呢?答案是肯定的,現在讓我們來介紹一下如何設定輸入手勢。

要開啟輸入手勢的設定對話框,請從NVDA功能表中的偏好設定,選擇輸入手勢(或直接按下 N)。

開啟此對話框後,焦點會停在一個樹狀檢視區域,此時可以使用上下鍵來瀏覽各個類別,並按向右鍵來展開。此處將NVDA的所有快速鍵分門別類,如「工具」、「文件格式」、「文字檢閱」、「滑鼠」、「瀏覽模式」等。若你有安裝支援自訂變更手勢的附加元件,亦可在此看到該附加元件的選項。

展開某類別後,繼續使用上下方向鍵可以瀏覽到各個設定選項,若該選項提示「摺疊」,表示其目前已有預設手勢或快速鍵,可再按下向右鍵展開來查看。此處的指令共分為二種:一是觸控螢幕,表示你可以使用該手勢在觸控螢幕上操作;二是鍵盤,它又分為三種情況:桌上型電腦鍵盤、筆記型電腦鍵盤及所有配置,前兩者分別對應到在鍵盤設定中是使用何種鍵盤配置(桌電或筆電),而「所有配置」則表示無論你選擇哪種鍵盤配置,都可以使用此組快速鍵。


以下我們就以一個實際的例子,來說明如何自訂一個快速鍵,讓我們可以用它來開啟輸入手勢對話框。

  1. 首先請用上下方向鍵找到「設定」並按向右鍵將它展開
  2. 繼續利用上下方向鍵找到「開啟「輸入手勢」設定對話框」。
  3. 此時我們要新增一組快速鍵,按下 Tab 到「新增」按鈕,或直接按下 Alt+a。
  4. 聽到「鍵入輸入手勢」後,我們可以直接按下我們想要設定的快速鍵,請同時按下 NVDA+Ctrl+N,按了這組按鍵後,同時放開)。
  5. 鍵入按鍵組合後,會跳出一個選單,讓我們選擇此組快速鍵要用在哪種鍵盤配置上,分別有「桌上型電腦鍵盤」、「筆記型電腦鍵盤」、與「所有配置」,我們選擇「所有配置」,表示前二項均適用,並按下Enter。
  6. 焦點會回到樹狀檢視區域,此時就可以看到我們剛輸入的按鍵組合了。
  7. 最後不要忘了按下「確定」或直接按 Enter,來儲存剛才的設定。
  8. 大功告成,接著可按下 NVDA+Ctrl+N 來測試是否可以順利開啟「輸入手勢對話框」,成功啦!

在輸入手勢的對話框中有一個名為「輸入篩選字串」的編輯區(按 Alt+F 可直接跳至該編輯區),可以在此輸入關鍵字來篩選項目。例如當輸入「點字」後,樹狀檢視區域中便只會列出名稱包含「點字」的項目。

而若要移除先前設定的手勢,只要將焦點移到該手勢上,然後按 Tab 找到「移除」按鈕即可,或是直接按下 Alt+R。


小叮嚀:

1. 若你有使用點字顯示器,在點顯器上的按鍵組合也可以設定為輸入手勢,只要在聽到「鍵入輸入手勢」時在點顯器上按下按鍵即可。

2. 由於程式不會自動檢查我們所輸入的按鍵組合是否已被使用過,當輸入重覆的按鍵組合會將原有的功能覆蓋過去。因此建議在自訂快速鍵前,可以按下 NVDA+主鍵盤1 來開啟輸入說明,並按下想要設定的按鍵組合,確認該按鍵並沒有被其他功能所使用。

3. 若現有的功能已有對應快速鍵,建議不要將它修改為其它按鍵組合,以免更換到其他電腦時忘記原有快速鍵的按法。


有的人或許認為要學會 NVDA 需要記憶大量的快速鍵才可以上手,因而對學習 NVDA 有些望而卻步。但其實 NVDA 的各項設定你都可以在 NVDA 的功能表中找到。而今天教各位使用的輸入手勢設定則可以讓我們「客製化」自己習慣的按鍵組合,善用這些快速鍵,讓你不需每次要調整設定時,都要花許多步驟到設定中去尋找。

最後我們就來舉個小小的例子,讓大家練習看看這次學到的設定吧!在文件或網頁中遇到表格時,預設情況下 NVDA 會在你移動儲存格時朗讀欄列座標,若我們已經很清楚該表格的架構,這些資訊是不是就顯得太多餘了呢?請試著在「輸入手勢」對話框中,找到關於「讀出儲存格的座標」的設定,並新增一組尚未使用過且自己好記的快速鍵,下次當你想要切換 NVDA 是否讀出儲存格座標,就可以使用此快速鍵囉!(小提示:你可以在「文件格式」類別中找到該設定)


備註:

想要學習關於樹狀檢視的操作,請參考這篇「 展開還是摺疊?帶你一次了解樹狀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