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DA 也可以讀數學喔! (一)

分類:NVDA小技巧   2018/08/16

文/ 陳鵬安


過去對於視障生要學習數理,普遍認為只能仰賴點字教材,需要投入許多人力及時間來做點譯的工作。即使有了報讀軟體,我們仍只能讀到螢幕上文字的部分,對於數學或特殊的符號就沒辦法了。

但 NVDA 從2017年最後一個版本,即2017.4推出後,就開始可以支援部分數學格式的閱讀了。從這篇文章開始,筆者將為各位介紹如何設定並閱讀網頁上或Word文件內的數理符號。


安裝 MathPlayer 數學播放軟體:

要讓NVDA能夠正確報讀網頁上的數學,我們首先要先安裝 MathPlayer 這個軟體。

點此前往 MathPlayer 下載頁


網頁載入後,首先利用按「標題」的單鍵導航,找到「Download MathPlayer 4 for free!」,接著再按「連結」的單鍵導航找到「Download MathPlayer 4 (5.4 MB)」,按下此連結便會開始下載了。

下載到電腦上的本機後,接著進行安裝,雖然它是英文介面,但安裝的部驟十分簡單,只要按下「next」,過程中選擇「I accept the terms in the license agreement.」來同意授權協議即可。


閱讀網頁上的數學

安裝好 MathPlayer 後,就可以開始測試了。首先我們就拿維基百科上關於「畢式定理」的條目,來看看是否可以讀到頁面上的數學及算式。

網頁載入後,使用標題找到「定理」,接著按向下鍵往下數行,是不是可以聽到 NVDA 報讀 「a 平方加 b 平方等於 c 平方」了呢?這就是我們最熟悉的畢式定理公式,若你有一邊使用點顯器,也可以在摸到該算式以聶美茲數理點字符號的方式呈現。

是不是很神奇呢?目前維基百科上大多的頁面都使用此種格式來撰寫數理符號,因此你可以幾乎無障礙地閱讀到維基百科上的各項有關數學及科學的條目。


接著我們再來看另一個例子,這是「107學年度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試題」,在該份考卷中,你可以聽到 NVDA 報讀更多的數理符號,如第2題的分數、第7題根號、或是第5題的聯立方程式等等。

該網站「視覺障礙輔助科技筆記本」是由黃偉豪老師撰寫及維護,裡面還有許多視障相關的科技學習、資訊分享,大家不妨上去逛逛,並多多利用及學習喔!


或許你會覺得目前 NVDA 用中文報讀數學有點怪怪的,不是那麼容易聽得懂,是否有方法能夠改善呢?或是你可能會好奇,在 Word 中遇到的數理符號又是否能夠報讀呢?我們將在之後的文章中一一為你解答,不要錯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