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DA 也可以讀數學喔! (二)

分類:NVDA小技巧   2018/09/03

文/ 陳鵬安


繼上篇「NVDA也可以讀數學喔! (一)」,我們介紹了 NVDA 能夠支援閱讀數學,並說明如何安裝 MathPlayer 來閱讀到網頁上的數學符號和算式。但對於聽讀中文的使用者,若遇到較複雜或不那麼常見的符號, MathPlayer 的報讀效果並不是很好。

今天要介紹一個NVDA的附加元件----Access8Math,安裝後可以改善 NVDA 對於數學的報讀方式。接著會介紹如何使用按鍵在數學算式中以小範圍的方式閱讀,更清楚數學算式的架構與意思。


安裝 Access8Math 附加元件

Access8Math 是一個由台灣的開發者Woody Tseng所撰寫的 NVDA 附加元件,並正式得到官方的認可,可以由附加元件的官方網站下載:

點此進入 Access8Math 下載頁


網頁載入後,利用連結的單鍵導航找到「stable version」後按Enter即可開始下載。安裝的方式就和其他NVDA附加元件相同。


測試報讀效果

安裝好附加元件後,我們同樣拿107年國中教育會考的考題來做範例。網頁載入後,以關鍵字「已知」找到第2題。此處可以在題目中聽到 NVDA 報讀「A 等於十四分之三減十五分之二減十六分之一」。

我們可以比較看看沒有裝Access8Math前,使用MathPlayer的報讀效果。按下 Ctrl+Alt+M 可以切換為 MathPlayer 報讀,此時分數會被唸成「十四分子三」,並不是很正確吧。再按一次 Ctrl+Alt+M 將它切換回來。


與數學內容互動

對於點字的使用者來說,可以在點顯器上清楚摸到數學的式子,可隨時重覆摸讀或停下來思考。但對於使用語音的使用者可就沒有那麼方便了,如果遇到一大串的數學算式,往往聽個好幾遍還是聽不懂。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使用逐項閱讀的導航方式,一層一層、一項一項地閱讀數學的小片段,讓我們更容易掌握算式的架構。聽不懂沒關係,先看看有哪些相關的按鍵指令,等等再來舉一個實際的例子:

  • 向下鍵:拉近顯示,將焦點移進算式的某一部分
  • 向上鍵:拉遠顯示,將焦點移到算式的較大部分
  • 向左鍵:閱讀前一部分的數學內容
  • 向右鍵:閱讀後一部分的數學內容
  • Home 鍵:移到數學的開頭
  • 數字鍵盤1~9:使用簡閱游標閱讀所朗讀的內容
  • Esc :離開互動導航模式

同樣以前述的例子為例,我們來試著以互動的方式來閱讀數學算式:

  1. 將游標移至算式「A 等於十四分之三……」上。
  2. 按下空白鍵,會出現一個名為「Access8Math」的新視窗,包含兩個按鈕,我們選擇「互動」後按下Enter。
  3. 此時我們就進到互動模式了,可以使用方向鍵等來閱讀數學內容。
  4. 按一次向下鍵,NVDA 會報讀「項 A 等於十四分之三減十五分之二減十六分之一」,而按左右鍵均會聽到「無移動」。表示此時我們的焦點內只包含一個片段,也就是整個數學算式的內容。
  5. 再按一次向下鍵會聽到「項一 A」,接著按向右鍵可以聽到「向二 等於」、「項三 十四分之三減十五分之二」等等,表示我們正以小片段的方式在閱讀數學內容。
  6. 移到「項一 A」上,按向下鍵,會聽到「無移動」表示此部分的內容已無法再以更小的片段來閱讀了。
  7. 移到「項三 十四分之三減十五分之二」,接著按向下鍵,我們可以再拉近一層,閱讀此片段中的數學。我們會發現它是由一對括號夾著兩個分數相減的。
  8. 同樣地,我們也可以再深入一層,閱讀該分數的部分,甚至進到分子或分母上。
  9. 按向上鍵可以回到前一層較大的數學片段。
  10. 按Esc可以離開互動模式,再按Alt+F4來關閉「Access8Math」視窗。

雖然操作看起來有點複雜,但整體的操作方法算是相當直覺,習慣了此種導航方式以後,我們可以更清楚了解數學算式的架構,也可以更仔細聽到算式中的細節。

下篇將持續NVDA讀數學的主題,介紹大家如何在Word中也可以使用NVDA閱讀數學,同樣不要錯過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