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DA 也可以讀數學喔! (三)

分類:NVDA小技巧   2018/09/18

文/ 陳鵬安


這篇是接續前面的「NVDA 也可以讀數學喔! (一)(二) 」,也是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今天要帶大家看看如何使用NVDA來閱讀 Word 中的數學。


安裝 MathType

要讓 NVDA 能讀出 Word 文件中的數學符號,除了前面所介紹的 MathPlayer 及 Access8Math 附加元件都需要安裝外,還須安裝另一個名為 MathType 的數學編輯軟體。它是用來讓使用者可以在 Word 插入及編輯各種數理符號和算式的工具。由於小編測試過後,並不是每個版本的 MathType 都可以支援,請直接點選下方連結下載 MathType6.9 安裝檔。

點此下載 MathType6.9


安裝的步驟很簡單,由於 MathType 是一個付費軟體,因此我們安裝時記得先選擇「Evaluate MathType for 30 days」來安裝30天的試用版本。最後安裝完成後,程式可能會要求我們重新啟動電腦,才可以讓 MathType 運作。


測試閱讀效果

接著我們來測試看看在 Word 中閱讀數學式子的效果。請從網頁下方的附加檔案下載「106年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試題」。

開啟文件後,可能會出現「受保護的檢視」,必須先按下「啟用編輯」才可以閱讀到數學內容。而建議先使用 NVDA+空白鍵 切換成瀏覽模式,讓閱讀時游標移動可以更加順暢。

閱讀的方式就和在網頁上是一樣的,在較複雜的算式中,也可以利用前一篇所教,與數學互動的方式來聽讀。


結語

經過了這一系列的文章介紹,我們了解到 NVDA 是可以支援讀出數學的式子。對於已經離開學校的人,也許接觸數學的機會並不多,偶爾在網路上瀏覽一些科普文章或維基百科條目,只要安裝 MathPlayer 及 Access8Math 就夠用了。而對於在學的視障生,如果要閱讀數理課程的講義及教材 Word 檔,則必須安裝 MathType。有了這樣的方式,相信對於視障生學習數理會有大大的幫助,許多教材資源不再需要經過大量的時間和人力轉檔便可直接閱讀。

當然這篇只是簡單的分享 MathType 的安裝及使用,對於實際使用上可能牽涉到教材的數學編輯方式、 Word 版本的差異等等而遇到更多的問題及狀況。歡迎在學習或課程上有需要的視障學生、家長及老師等多多嘗試,在使用上若遇到任何問題,或想更深入的了解如何閱讀數理,也歡迎來信與小編討論。

期待在未來 NVDA 持續改善數學的報讀效果,甚至讓視障者也可以自行書寫一般的數學式子,將可大幅縮短與明眼人之間在學習數理上的落差,讓視障生有機會接觸更多的數理教材和資源,把數理學得更好!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