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Win10 中輸入表情符號

分類:NVDA入門   2018/10/02

文/ 陳鵬安


NVDA 已在上個星期推出新版本 2018.3 了,你更新了嗎?現在讓我來介紹其中一個新功能,它能夠讓我們使用 Win10 內鍵的表情符號鍵盤來輸入各種人物、物品等等的符號。若有此需求者,請趕快進行更新,並跟著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打表情符號吧!


新增英文語言

由於目前表情符號面板只支援英文輸入法,因此我們需要先新增英文語言才可以使用,但不用擔心,更新後 NVDA 依然會使用中文來朗讀表情符號。若你已經啟用英文語言,則可以直接略過此步驟。新增語言的步驟如下:

  1. 按 Win+I 到設定,找到「時間與語言」,選擇其中的「地區與語言」。
  2. Tab 到一個清單中可以看到目前 Windows 中已啟用的語言,預設情況下只有「中文 (繁體)」。
  3. 找到「新增語言」按鈕後 Enter。
  4. 此處有一個清單會列出所有的語言可供選擇,由於數量太多,建議直接在搜尋方塊中輸入「英文」來篩選,接著選擇「英文 (美國)」。
  5. 接著會跳出「安裝語言功能」,將其中的「設為我的 Windows 顯示語言」取消勾選,接著按下「安裝」。
  6. 回到語言清單就可以看到「英文 (美國)」已經出現在清單中了。

新增好語言後,我們之後可以使用 Alt+Shift 來切換中文或英文輸入法。小編建議這樣的設定也有利於切換輸入法,若需要長時間輸入英文,可以將語言切換成英文,不需一直按 Shift 來切換中文或英數輸入法。


輸入表情符號

新增好英文後,我們就可以來輸入表情符號了。首先我們必須選擇「Windows OneCore 語音」作為我們的語音合成器才可以聽到 NVDA 朗讀表情符號,別忘了我們可以按 NVDA+Ctrl+S 來快速開啟語音合成器設定。

接下來找個文字編輯的地方如記事本或 WordPad ,我們就開始來打表情符號吧:

  1. 按 Alt+Shift 切換到英文。
  2. 按 Win+. (英文句點) 來開啟表情符號輸入面板。
  3. 接著使用 Tab 可以在各個類別之間切換,其中有「最常用的」、「笑臉與人物」、「人員」、「慶祝與物品」等等。
  4. 切換到想要的類別後,使用方向鍵來聽取每個符號的描述,注意:這裡的排列是方格狀的,所以有些符號需使用左右方向鍵才可瀏覽到,NVDA 也會給予該符號是該類別中第幾個的提示。
  5. 選擇好後按下 Enter ,即可在游標處插入符號。若不想輸入,則直接按下 Esc 來離開表情符號面板。

此處列出幾個表情符號及其 NVDA 的描述方式,其他還有好多好多的表情、人物或是物品可以讓你慢慢探索:

  • 😊  瞇眼的笑臉
  • 😂  笑到流淚的臉
  • 😓  冒冷汗的臉
  • 😢  哭泣的臉
  • 🎅  聖誕老人
  • 👸  公主

你也可以在選擇符號時直接輸入文字來搜尋符號,但目前只能輸入英文來搜尋。例如:若你輸入「cake」,可以搜尋到 🎂 (生日蛋糕)、🍰 (蛋糕) 等符號。

另外,如果你有使用點顯器,由於目前還沒有正式規範表情符號應如何使用點字呈現,因此摸到的表情符號都是文字的內碼,並沒有任何意義。


能夠輸入表情符號是不是很有趣呢?有了 NVDA 為我們報讀表情符號的外觀和意思,讓我們不論是在寫臉書分享心情、與朋友聊天等等的內容都更加豐富,也增添了更多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