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DA 唸錯了怎麼辦?

分類:NVDA入門   2018/12/17

文/ 陳鵬安


有時我們在使用 NVDA 會遇到一些中文破音字、英文的合成單字,以及一些特殊唸法的人名或專有名詞等,使用的語音無法以正確的發音報讀,例如:英文的 Wii、Xbox,以及有的中文語音會將「垃圾」讀成「拉基」的音等等。

而此時 NVDA 內鍵了一個好用的工具,也就是讀音字庫(英文是 speech dictionary),他可以讓使用者自訂某些特定字詞應該如何正確朗讀,也就是教 NVDA 如何用正確的發音來唸一個單字或詞彙。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如何設定及管理你的讀音字庫吧!


開啟讀音字庫

要開啟讀音字庫,請從 NVDA 的功能表,選擇「偏好設定」,接著找到「讀音字庫」。這裡 NVDA 分為三個字庫讓你選擇,分別為:

  1. 通用語音字庫:所設定的發音會影響所有的語音
  2. 特定語音字庫:設定僅會影響當前使用的語音,其他語音不受影響
  3. 暫存語音字庫:則是一次性的設定,當你重新啟動 NVDA 後,設定即消失。

若沒有特別需要的話,建議你都使用「通用語音字庫」來作設定,除了讓所有的語音都能以正確的方式來報讀外,管理和編輯上也比較方便。

開啟「通用語音字庫」對話框後,焦點會停在「字庫項目」清單上,在此會列出你所有新增的項目,接著使用 Tab 可以找到「編輯」、「刪除」等選項。而「新增」按鈕則是讓你新增一個新的項目。


新增字詞

以下我們就以「Xbox」這個詞為例,將它以正確的發音替代。

  1. 在「通用語音字庫」對話框中按 Tab 找到「新增」並按下 Enter ,或是直接按下 Alt+A。
  2. 在「原來文字」編輯區中輸入「Xbox」。
  3. 按一下 Tab 到「代替文字」編輯區,輸入「X box」(注意是在中間加上空格)。
  4. 接著按 Tab 找到「確定」或直接按 Enter 來完成設定,回到讀音字庫對話框。
  5. 再按一下 Enter 來儲存字庫設定。
  6. 之後遇到「Xbox」這個單字時,語音便會以正確的方式,將 X 與 box 分開朗讀了。
  7. 同樣地,你也可以練習將中文的特殊字詞以正確的發音方式來替代。

特殊設定

在設定中有一些特殊的選項我們可以進行調整:

  • 註解:在此編輯區你可以加上一些特殊的說明文字,之後在「字庫項目」清單管理時,可以利用首字導航很快找到該項目。
  • 大小寫需相符:將此核取方塊勾選後,英文的大小寫會被視為相異,例如「Apple」和「apple」會被視為不同的項目分開處理。
  • 類別:此群組用來選擇字詞的種類,主要也是關於英文的設定,對中文沒有影響。「任意字」表示只要出現該字串就會以替代的方式朗讀;「完整的單字」表示當此字詞以單字方式獨立出現時,才會被替代;「正規表達式」則是更進階的讀音設定技巧,在此先不予以介紹。
    舉例來說,有時候我們會看到英文的答案「Answer」這個字以「Ans」來縮寫,則我們會希望讓「Ans」也唸成「Answer」的讀音。此時我們便需要選擇「完整的單字」這個選項,否則一旦遇到單字中含有「ans」的情況時,會讓發音出錯。

備份字庫檔

像讀音字庫這些個人化的設定,NVDA 會將它儲存在名為「使用檔設定目錄」的路徑中,它不會隨著 NVDA 的更新而消失,但如果你要移除 NVDA 重新安裝,或是使用新的電腦,這些資料便可能遺失。你可以將這些讀音字庫的設定檔複製備份下來,之後只要貼上到新電腦的同樣路徑下,便可以使用了。

此設定檔的具體存放位置如下:C:UsersUSERAppDataRoaming vda。或是你也可以在開始功能表中直接搜尋「使用者設定檔目錄」等字眼,便可以開啟資料夾了。

接著找到「speechDicts」,其中的「default.dic」便是存放所有你在通用語音字庫中新增的字詞了,你可以將此檔案複製下來做備份,以方便之後使用。


目前不是所有語音庫都支援表情符號的報讀,你可能會想利用讀音字庫來管理表情符號的唸法。在此要向各位預告,即將發佈的 NVDA2018.4 中,已經預設表情符號的字庫了,無論使用什麼語音,皆可以聽到表情符號的描述囉!想知道如何輸入表情符號,也可以參考之前部落的文章「在 Win10 中輸入表情符號」。


最後,給各位讀者一個挑戰,前面提到開啟讀音字庫的方式,別忘了你也可以自訂輸入手勢來利用快速鍵很快地開啟讀音字庫對話框喔,不清楚如何設定輸入手勢的話,請參考這篇「如何自訂輸入手勢」,趕快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