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網頁版 Messenger (Part I)

分類:人氣話題   2019/02/15

文/ 陳鵬安


近年來,伴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許多的聊天通訊軟體也紛紛出現,讓人們可以隨時與親朋好友保持聯繫,更時常閒話家常一番。如 Line 、 Facebook messenger 、 Skype 等等,它們的功能大同小異,不外乎傳送文字、圖片或貼圖、使用語音或視訊通話、群組聊天等等。

如果你有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或許已熟悉如何在手機上使用部分的聊天軟體了,但有時若想傳送檔案就沒有那麼方便,或是想傳送較長且重要的訊息時,也會受 限於視障者無法在手機上很快而精準地輸入文字,你是否會好奇能不能在電腦上使用這些聊天通訊軟體呢?

今天要介紹大家在電腦上利用 NVDA 來操作網頁版的 Messenger ,讓你使用電腦一樣可以與你的朋友保持聯繫。


登入 Messenger

我們使用的是網頁版的 Messenger ,所以首先要開啟網頁瀏覽器: Firefox 或 Google Chrome 皆可。

接著請按 Alt+D 到網址列,輸入網址: Messenger.com ,並按下 Enter。


網頁載入好後,我們可以利用單鍵導航的方式,按 E 找到輸入帳號和密碼的編輯區,這裡要輸入的是你在 Facebook 所使用的帳號和密碼。

輸入完後,在「登入」按鈕下方有一個「保持登入」的核取方塊,若你是使用自己的電腦,希望之後不用再次輸入帳號密碼的話,可以將它勾選,下次載入 Messenger 網頁便可以自動直接登入了。


選擇聊天對象

進入 Messenger 以後,焦點通常會自動切換到輸入訊息的地方,並切換成編輯模式讓我們輸入訊息,此時先按 Esc 來回到瀏覽模式,並按 Ctrl+Home 將焦點移回頁面頂端。

此頁面可以分為兩個區塊,左側會按照時間列出最近聊天的好友;右邊則是當前聊天對象的訊息內容與聊天功能。你可以用地標 D 和標題 H 的單鍵來探索此頁面有哪些區塊。

要選擇聊天對象最快的方式是先回到頁面頂端,接著按單鍵 K 來聽取好友,按下 Enter 後,畫面右側的內容便會切換到與該好友的對話了,且焦點會自動跳到輸入訊息的編輯區上讓我們打字。


輸入和閱讀訊息

接著你就可以在此編輯區中輸入要傳送的訊息,輸入好後按下 Enter 就會傳送出去。若你想一次傳送較多文字,中間需要換行,可以利用 Shift+Enter 來辦到。當你的焦點不在輸入訊息的編輯區時,可以按 Ctrl+End 先移到頁面尾端,接著按單鍵 Shift+E 來找到它。

聊天的內容會顯示在輸入訊息編輯區的上方,因此你可以用此編輯區作為定位點,接著用向上鍵來讀取你和好友最近對話的內容,你會發現你和好友的名稱會以五級標題來呈現,因此你也可以利用跳五級標題的單鍵來快速瀏覽訊息。


關於 Messenger ,今天就先介紹到這裡,你已經學會了如何選擇好友,並使用文字來跟對方聊天了。下一篇我們將會介紹如何傳送檔案、與好友通話等其他更多的功能,不要錯過了喔!


備註:

  1. 小編測試使用兩種瀏覽器,發現使用 Chrome 的體驗較 Firefox 順暢一些,你也可以嘗試看看使用不同的瀏覽器效果。

  2. 想學習更多關於網頁的使用技巧,請參考這一篇「一起來認識瀏覽器的常用快速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