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變更預設瀏覽器

分類:學習交流   2019/03/16

文/ 陳鵬安


想像一個情境,你有一天正使用一台不是自己慣用的電腦,而你想要查看 NVDA 的用戶指南。從 NVDA 功能表中的「說明」選擇「用戶指南」後,電腦卻自動以 Microsoft Edge 瀏覽器來開啟了,但這並不是你平時慣用的瀏覽器,究竟該怎麼設定才能讓電腦以你慣用的 Firefox 或 Chrome 來開啟這類網頁檔呢?


認識預設應用程式

在電腦中要開啟某個文件或檔案必須透過正確的應用程式,而電腦必須知道該檔案是什麼類型的檔案,才能以適合的應用程式來開啟它。例如利用記事本來開啟 txt 檔;利用 Windows Media Player 來開啟 mp3 、 wav 等音訊檔。前述的記事本、 Windows Media Player 都是應用程式名稱,而 txt 、 mp3 、 wav 等是檔案的副檔名,也是代表檔案的類型。

所謂的預設應用程式是指電腦已經預設了一個對應關係,遇到檔案的副檔名是什麼時,應該用哪一個應用程式來開啟。如此一來,我們不需要特別的設定,就可直接以正確的應用程式來開啟大部分的檔案了。

前述所提到的「用戶指南」,事實上它是藉由 NVDA 功能表,以捷徑的方式開啟一個網頁檔(附檔名為 html ),它的原始路徑位於 NVDA 的安裝目錄中( C:Program Files (x86)NVDAdocumentationzh_TW )的 userGuide.html。而對於 Windows10 作業系統,其對應開啟的預設應用程式便是 Microsoft Edge。

當然你一定也曉得要查看網頁檔,不僅可以使用 Microsoft Edge ,其他的瀏覽器一樣辦得到,也就是說同一個文件或檔案,是可以用不同的應用程式來開啟的,端看你的使用習慣或當下的需要。


變更預設瀏覽器

要將預設瀏覽器變更為我們所慣用的,首先必須確定在電腦上已安裝了我們要使用的瀏覽器,如 Firefox 或 Google Chrome 。接著請按照以下的步驟:

  1. 按 Win+I 開啟設定。
  2. 找到「應用程式」(有的電腦上可能稱為 App)。
  3. 選取「預設應用程式」
  4. 用 Tab 找到「網頁瀏覽器」,其後會聽到目前預設瀏覽器的名稱,按下 Enter。
  5. 使用 Tab 會看到其他已安裝的瀏覽器,找到後按下 Enter 來選擇它。
  6. 更改時可能會跳出提示,詢問是否確定要變更,或繼續使用 Microsoft Edge 作為預設瀏覽器,此時按下「仍要變更」即可。
  7. 再次從 NVDA 功能表中開啟「用戶指南」,來確認這次是否已經使用我們所選的瀏覽器來開啟了。

除了網頁瀏覽器,在這個地方你也可以設定開啟影片、音樂等等的預設應用程式喔!

今天就為各位介紹到這裡,大家趕快去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