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Chrome 中使用 Line (Part I)

分類:人氣話題   2019/07/01

文/ 沈彥霖

編/ 陳鵬安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款熱門的通訊軟體--Line,它除了手機版外,同時也推出 PC 版,但因 NVDA 目前仍無法支援該軟體,因此視障朋友使用起來相當不便。

雖然如此,但 Line 所推出的網頁版擴充套件能夠排除以上問題,且其功能與 PC 版極為相似,皆能用來傳訊息、檔案,或是聽取語音訊息等,唯獨沒有撥打電話給好友與錄製語音訊息的功能。

網頁版的 Line 一樣是在 Windows 底下運行,它是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一個擴充套件。而擴充套件就類似於 NVDA 的附加元件,只是他是在瀏覽器裡進行運作的。


Line 在 Windows 中的版本

在此先為大家做個補充,在 Windows 中可執行的 Line 大致分為以下3個版本:

  1. Line PC 電腦版:可在官網直接下載,它繼承手機版的所有功能,但目前NVDA尚無支援。
  2. Line for Windows10:可於 Windows10 的 Microsoft Store 下載,只要熟悉 NVDA 的物件檢閱,此版在2018下半年前,視障朋友是可以正常操作的,在功能上也繼承了 Line 手機版的所有功能。
  3. Line Chrome:可於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應用商店下載,此版本的 Line 除了通話功能與錄製語音訊息外,其餘基本聊天功能皆有具備。

安裝 Line Chrome

在簡單介紹完各種的 Line 版本後,目前初步的結論是Line Chrome 的網頁版,使用NVDA的視障者是可以操作其基本聊天功能的。接著,就讓我們來正式切入主題。

首先,必須先安裝好 Google Chrome 瀏覽器,若尚未安裝,可從下方連結下載,並按照步驟安裝。

前往 Google Chrome 下載頁

接著登入你的 Google 帳戶,並點選下方連結,到 Chrome 的應用程式商店下載 Line Chrome。

前往 Chrome 應用程式商店的 Line 下載頁面

進到此網頁後,可用 NVDA 單鍵導航的功能,按 B 找到「加到 Chrome 」的按鈕按下 Enter ,此時會跳出一個對話框,詢問你是否確定要新增Line,接著按 Tab 到新增擴充功能後按下 Enter 鍵,此時Line的擴充功能即新增至瀏覽器內。


開啟 Line

最後一步就是開啟Line,可在瀏覽器中按下 Alt ,此時會聽到「Chrome 功能表」,接著按向左方向鍵找到「擴充功能群組」、「Line 按鈕」,按下 Enter 就可以開啟了。

注意:要將焦點移至 Chrome 功能表,焦點不能在網址列,可以按 F6 或 Tab 先將焦點移至其他區域。


關於網頁版的Line就先初步介紹到這裡,下一篇將繼續為各位介紹其登入與使用方法,祝大家使用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