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Chrome 中使用 Line (Part II)

分類:人氣話題   2019/07/17

文/ 沈彥霖、陳鵬安

編/ 陳鵬安


前一篇我們介紹「在 Chrome 中使用 Line (Part I)」,想必你已經學會了如何安裝 Line Chrome 並成功開啟了。當開啟 Line 後會出現一個登入視窗,今天我們就從這繼續往下介紹吧!


登入 Line

首次在 Chrome 中登入 Line 時,需要在手機上加以驗證,因此請先準備好你的手機,並依照下方指令依序執行。

  1. 開啟手機版的 Line,並停在主畫面上。
  2. 在 Chrome 中打開 Line ,焦點可能會自動停在「密碼」編輯區,可按下 Shift+Tab 移到「電子郵件帳號」編輯區,並在此處輸入你在 Line 上所綁定的電子郵件帳號及密碼。
    備註:若尚未設定電子郵件或密碼的使用者,可至 Line 手機版的設定,裡面的「我的帳號」位置進行相關設定。
  3. 輸入完後按 Enter。若成功登入,此時會停在一個畫面,要求你輸入認證碼。這時可以用游標上下鍵來聽取一串六位數字並將其記下,再至手機版的 Line 上輸入這串數字,並點擊「用戶確認」按鈕。

若輸入正確,電腦畫面隨即會切換至聊天頁面,代表已成功登入了。

備註:驗證碼只需在第一次登入新的裝置時輸入,若日後在同一台電腦上使用,只需要輸入帳號與密碼即可。


使用 Line

登入完後,接著來介紹一下 Line Chrome 的使用方式。


介面簡介

Line Chrome 的介面是個網頁,我們可使用 NVDA 的單鍵導航功能來瀏覽。此頁面包括聊天、備忘錄、動態消息、好友、群組與加入好友等按鈕,我們可以用單鍵 B (是按鈕的英文 Button 首字母) 來跳到它們。在找到想要的選項後按下 Enter ,其畫面便會隨之切換。


傳訊息

以下介紹如何在 Line Chrome 上傳送與閱讀訊息。

  1. 首先找到「好友」的按鈕,按下 Enter ,畫面會切換到你在 Line 上的所有好友名單,每位好友均以「圖片」呈現。
  2. 使用單鍵 G 逐項檢視並找到要聊天的對象。(由於每個對象也以一個清單項目標記,因此你也可以用 I (Item),以清單項目的單鍵導航來找到好友。
    如果你的好友實在很多,使用以上的單鍵導航可能需要按許多下才可找到,並不是一種有效率的方式。另一種操作方式,是先找到「以姓名搜尋」的編輯區,切換到編輯模式後,在此輸入欲聊天對象在 Line 的名稱,也可找到所要的對象。
  3. 按下 Enter 後,NVDA 會報讀「區塊 多型 可編輯 請輸入訊息」的語音提示,表示焦點已跳至輸入訊息的編輯區上,且自動切換成焦點模式。此時便可以開始打字,打完按 Enter 即可送出訊息。
  4. 若要閱讀訊息,要按 Esc 或 NVDA+空白鍵切換回瀏覽模式,接著使用上下鍵即可讀取訊息內容。
  5. 若想繼續輸入下一則訊息可以按 Alt+Tab ,先切換到其他視窗再切換回來,焦點會自動跳回輸入訊息的編輯區,同樣聽到「區塊 多型 可編輯 請輸入訊息」,這時就可以繼續輸入文字並傳送訊息了。

前面是介紹在好友類別下尋找要聊天的對象,你也可以選擇「聊天」按鈕,此時會按時間由近到遠列出曾經跟你聊過天或者是你主動聊天的所有用戶及群組了。

但此處不像「好友」畫面可以用 G 來跳到聯絡人上,你可以使用 I 來跳清單項目,找到想聊天的好友。


備註:

  1. 在 Line Chrome 的瀏覽頁面,若按了某一單鍵進行導航,發現並不如預期找到下一個物件,可能是焦點所在的位置之後,已沒有該屬性的物件了。此時,可試著按 Ctrl+Home 將焦點移回頁面頂端再進行尋找。
  2. 有些操作會讓 NVDA 自動切換成焦點模式,請注意聆聽切換的提示聲音或訊息。必要時可利用 NVDA+空白鍵來切換模式。
  3. 特別注意,在輸入訊息且仍處於空白的狀態下,若此時按上下方向鍵會讓焦點直接移到上一個或下一個聊天的對象,此時有可能在沒有查覺的狀況而誤將訊息傳送給不對的人或群組。建議使用前面介紹閱讀訊息的方式,來確認自己是否還停在正確的聊天對象上。

播放語音訊息

利用前面所介紹閱讀訊息的方式,除了能看到訊息時間及文字訊息外,也可以看到貼圖、檔案、圖片、影片、語音訊息等。但對於全盲的視障者,較易理解的是那些語音訊息跟影片了。考慮到使用頻率的多寡,本文僅介紹播放語音訊息。

要如何辨認讀到的是一個語音訊息呢?在使用游標上下鍵瀏覽的過程中,若聽到傳訊息的時間,游標往下緊接著聽到 NVDA 報讀「00:28」之類的訊息,即表示此語音訊息的聲音長度為28秒,此時直接按下 Enter,即可聽取語音訊息的內容。


傳送與接收檔案

若要使用 Line Chrome 傳送檔案,首先利用上述尋找聊天對象的步驟找到要傳送檔案的對象,接著切換回瀏覽模式後,按 B 找到「傳送檔案」,按 Enter 開啟後會出現開啟舊檔的對話框,如同一般的檔案總管操作,找到想要傳送的檔案即可。

接收檔案同樣利用上述閱讀訊息的方式,當讀到檔案名稱以及「附檔名」、「大小」等資訊後,有個名為「儲存」的按鈕,按下後就會開啟儲存檔案的對話框,和一般檔案總管的操作方式相同。


關於 Line Chrome 的使用,此系列就在這先告一個段落,希望透過這兩篇文章的介紹,可激發你使用 Line Chrome 的動機。

雖然 Line Chrome 與 NVDA 的搭配仍有改善的空間 但只要花點時間熟悉,你也可以在電腦上盡情用 Line 聊天,擺脫使用手機打字不便的困擾喔。

若有任何關於 Line Chrome 的相關發現與新用法,歡迎寫信到 hick8868@mail.batol.net 與我交流,祝各位使用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