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上的「本機」哪裡去了

分類:學習交流   2019/09/16

文/ 陳鵬安


在大部分的電腦中,桌面上都會有一個名為「本機」的捷徑(在 Windows 7 稱之為「電腦」),點選後就可以讓我們前往「本機」資料夾,接著存取其內常會用到的各個磁碟、隨身碟及「下載」、「文件」等常用的資料夾了,可說是相當重要且實用的一個捷徑。雖然我們也有其他開啟「本機資料夾」的方式,但對於電腦初學者或是臨時使用他人或公用的電腦時,通常會想先找到該位置,以利後續存取電腦上或隨身碟內的資料。

又例如在桌面上通常可見到一個「資源回收桶」的圖示,當我們想要把刪除的檔案找回來,或是清空資源回收桶時都會用到它。類似這些 Windows 預設在桌面上,常用的資料夾路徑稱為「桌面圖示」。

但有時在一些電腦桌面上卻找不到這幾個桌面圖式,它可能是被隱藏起來了,究竟要怎麼重設開啟它呢?以下以「本機」資料夾為例,分別介紹在 Windows 7 和 10 中的設定方式:

備註:除「本機」之外,其他常見的桌面圖示如「資源回收桶」、「控制台」等等都是相同的設定方式。


Windows 7

  1. 從開始功能表中開啟「控制台」:首先按 Windows 開啟開始功能表,接著按一下 Tab 聽到目前的使用者名稱,接著按數下向下方向鍵就可以找到「控制台」了。
  2. 用 Tab 找到「外觀及個人化並按 Enter 選擇它」
  3. 接著選擇「個人化」
  4. 按 Tab 找到「變更桌面圖示」後按下 Enter 就會開啟「桌面圖示設定」對話框
  5. 此時焦點會在「桌面圖示群組」上的「電腦」,它是一個核取方塊,核取表示會在桌面顯示該圖示,按下空白鍵來將它核取
  6. 可以用上下方向鍵來選擇其他圖示,如「資源回收桶」、「網路」、「控制台」等
  7. 最後按 Tab 找到「確定」按鈕,剛才所勾選的圖示就會在桌面上出現了。

Windows 10

  1. 按 Windows+I 開啟「設定」
  2. 按一下 Tab 到清單中,用左右方向鍵找到「個人化」並按下 Enter
  3. 按 Tab 到清單中,用上下方向鍵選擇「布景主題」後按下 Enter 來選擇它
  4. 按 Tab 找到「相關設定群組」中的「桌面圖示設定」後按下 Enter
  5. 接著會跳出「桌面圖示設定」對話框,後續的步驟和 Windows7 相同。

Windows 10 中檔案總管的預設路徑

另外,值得一題的是,在 Windows 10 中,當我們按下 Windows+E 來開啟檔案總管時,預設的目錄是「快速存取」,我們能不能也將它改為「本機」呢?請跟著以下的操作步驟:

  1. 按 Windows+E 開啟檔案總管。
  2. 按 Alt 將焦點移至功能區,接著按向右方向鍵找到「檢視」後按下空白鍵來選擇它。或你也可以直接按下 Alt+V。
  3. 按 Tab 找到「工具列/ 選項群組」中的「選項分割按鈕」後按下 Enter。
  4. 此時會展開選項清單,焦點停在「變更資料夾和搜尋選項」,直接按下 Enter 來選擇它。
  5. 此時會開啟「資料夾選項」對話框,焦點會停在「開啟檔案總管以:」的下拉方塊,利用上下方向鍵即可選取「本機」。選好後直接按下 Enter 來確定。
  6. 關閉檔案總管,然後重新按 Windows+E ,看看是不是變成「本機」資料夾了呢?

若你下次在陌生電腦中的桌面上找不到「本機」或是其他常用的資料夾,或不小心把這些捷徑刪除了,不要驚慌,只要利用上述的方法就可以將他們找回來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