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音量混音程式

分類:學習交流   2019/10/16

神奇的音量混音程式

文/ 陳鵬安


對於完全仰賴語音報讀軟體的使用者,必須要聽到電腦在說些什麼才可以操作電腦,因此「聲音」可說是相當重要、不可或缺的了。

但你有沒有曾經遇到過電腦被調的太小聲或靜音而無法聽到聲音,又不知道該如何調整音量呢?或者,想要一邊聽音樂一邊打字,背景的音樂聲又太大了,聽不到 NVDA 報讀的內容呢?今天就讓我來介紹如何解決這些問題,讓你操作電腦時「聽」得更清楚吧!


調整系統音量

首先,大家對於調整系統音量的方法應該都不陌生。我們可以按 Win+B 到通知區域,接著找到名為「喇叭」或「Speaker」的圖示後按下 Enter。

接著使用上下或左右方向鍵來調整音量滑桿的數值。你也可以使用 Home 或 End 鍵來直接調整至最大或最小聲。


分別調整每個程式的音量

除了調整系統音量外,我們也可以針對不同的應用程式分別調整各自的音量大小。

同樣是先在通知區域中找到「喇叭」或「Speaker」的圖示,接著按快顯鍵,在快顯功能表內選擇「開啟音量混音程式」。

開啟「音量混音程式」視窗後,焦點會位在主音量的音量滑桿上,這裡所調整的音量是整體系統的音量,也就是前述所介紹調整系統的音量。

接著我們可以使用 Tab 來探索,會聽到各個目前開啟,且有使用播放聲音功能的應用程式(例如 Google Chrome、 NVDA等,以及「系統音效」等,而 Word 或 Outlook 等文書軟體則不在此列),每個項目都有各自的音量滑桿及靜音切換讓我們分開設定。

值得注意的是,每個應用程式的音量數值是相對於主音量的,例如當主音量設定為 100 ,而 Chrome 音量設為 50 時,表示 Chrome 相對於主音量是 50%;當我們將主音量調整為 60 後,Chrome 的音量會隨之變成 30。


備註:別忘了要快速調整 NVDA 語音報讀的音量,你也可以使用快速鍵 NVDA+Ctrl+左右方向鍵,找到音量,接著用上下鍵調整。


解除靜音的小技巧

對全盲的視障者來說,如果不小心把電腦調成靜音的時候實在是件很困擾的事,這將陷入沒有語音的提示,那真不知道該如何操作。在此提供一個小技巧,或許可先試著自己排除這樣的狀況喔。關鍵一樣在音量混音程式,只是這次我們用不一樣的方法來開啟它,操作步驟如下:

  1. 按 Windows+R 開啟「執行」對話框。
  2. 輸入「sndvol」後按下 Enter,會開啟「音量混音程式」。
  3. 此時焦點就會在系統音量的滑桿上了,按向上方向鍵或 Home鍵 就可以調大音量,擺脫靜音了。

學會了以上的音量混音程式的操作,你可以更加隨心所欲地調整每個程式的音量大小,讓自己在「聽」電腦時更加舒適自在!

最後,建議讀者可以的話,最好選用具有自帶調整功能的耳機或喇叭,就可不需使用前述介紹的方法,而直接在耳機或喇叭的音量控制器上,快速的調整到自己想要的音量。


其它有關 NVDA 特有控製音量的功能,請參閱: 網頁上惱人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