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談 NVDA 「元件清單」的強大功能

分類:NVDA入門   2019/12/03

文/ 陳鵬安


本「NVDA 部落」曾於2013年11月發佈一篇由鄭佳玲老師撰寫的文稿〈好用的元件清單〉,但以小編來說,過去一直仍慣於使用單鍵導航的功能,而忽略了元件清單的好用之處。

直到近幾年因參加 NVDA 本土化團隊的工作,注意到 NVDA 在元件清單新增許多的功能,例如在網頁上有更多元件項目供選擇,及在微軟 Word 及 Excel 等的瀏覽模式也適用。於是下定決心,花些時間弄清楚,今天就讓小編來將測試心得分享給各位參考。以下試舉幾個實際的例子,看看這些「元件清單」的功能,是否可讓你在網頁及其他應用程式的瀏覽模式下,享受飆網的快感!


開啟元件清單

元件清單的功能適用在任何瀏覽器如 Firefox、Chrome、及IE 等,以及微軟 Word、Excel、Outlook 等,當這些應用程式是處於瀏覽模式下,我們就可以按 NVDA+F7,開啟元件清單對話框。若應用程式不是處於瀏覽模式,則應先按 NVDA+空白鍵切換。


首字導航嘛也通

開啟元件清單的對話框後,焦點會停在樹狀檢視清單內的第一個項目,清單預設是列出這個頁面上所有的「連結」。可試著先按 Tab 或Shift+Tab 走一遍,瞭解對話框內有那些控制項目。

因為是以清單列出,「首字導航」的操作就可派上用場,也就是,可以直接輸入已知連結名稱的第一個字來快速將焦點移到符合的項目上。

以當前 NVDA 部落的頁面為例,開啟元件清單後,你可以輸入「D」來跳到「DAISY專區」的連結;如果此頁面有中文為首的連結也同樣可行,例如輸入「心」可以跳到「心靈園地」。

找到要前往的連結後,可以直接按下 Enter ,就會啟動該連結了。


其它元件

除了列出所有連結外,樹狀檢視清單也可以列出其他的網頁元件如標題、地標、表單區及按鈕等。你可以按Shift+Tab ,將焦點移到「元件清單」對話框的「種類」單選鈕群組上,再按左右方向鍵逐一檢視。

這次我們改以 Google 的搜尋結果頁面為例,當載入 Google 並輸入「天氣」搜尋後,同樣先開啟元件清單。接著按一下 Shift+Tab 到「種類」群組,接著按左右方向鍵找到「標題」,此時的樹狀檢視區域就會變成列出所有的標題了。(也可以按 Alt+H 來快速切換到「標題」)

特別的是, NVDA 會依據頁面上不同的標題層級,形成樹狀檢視的結構。例如:你可能會找到「搜尋結果」並聽到 NVDA 提示「展開 第0級」,表示你可以按向右鍵進到此分類中,裡面又分為「天氣資訊」、「網頁搜尋結果」等等可以展開的標題,操作的方式就和檔案總管內的樹狀檢視是類似的。


文字篩選

元件清單也提供我們篩選字串的功能。以前述的例子為例,若我們想尋找 Yahoo 提供的天氣新聞,可以按一下 Tab 跳到「篩選」編輯區,輸入 yahoo,此時樹狀檢視清單只會列出所有含有 Yahoo 這個字串的標題了,此篩選條件不限於標題的開頭是 Yahoo,只要標題的文字有出現即會列出,這項功能相當實用,因為我們有時並不全然記住標題的完整名稱。


Word、Excel 及 Outlook 也適用

除了在瀏覽器中使用元件清單外,在 Word 、 Excel 及 Outlook 等微軟 Office 軟體中也可以叫出元件清單,但記得一定要先切換為瀏覽模式。

在這些元件清單中除了常見的標題與連結外,還提供了更多的種類元件供選擇,包括標記、拼錯字及圖表等。以Word 文件為例,開啟「元件清單」對話框,且選擇種類為「標記」後,Word 就會列出所有那些有插入註解以及修改處(需有啟用追蹤修訂的功能),讓我們可以在開啟的樹狀檢視清單中查看。同樣的,文件中若有拼錯的單字也是可以用「拼錯字」的選擇種類將其列出,方便檢視並進行修改。


了解元件清單好用的功能後,下次在瀏覽網頁或編輯文件時,除了使用單鍵導航之外,不妨試著叫出元件清單,看看有沒有更適合自己的瀏覽方式,讓你操作電腦的效率更為精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