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認識 pdf (一) pdf 是什麼以及安裝 Adobe Reader

分類:人氣話題   2020/01/03

文/ 陳鵬安


相信經常使用電腦的人,一定常常看到附檔名為 pdf 這種格式的文件。究竟它為什麼那麼常見呢?使用 NVDA 又應該如何閱讀?

事實上,小編過去就很想介紹關於 pdf 的主題,但是報讀軟體目前對 pdf 的支援尚未到百分百的無障礙,加上小編自己的使用經驗,遇到 pdf 的狀況也是百百種,真是不容易涵蓋所有的情況一次講清楚。

然而,我們還是試著從基礎開始。在接下來的幾篇文章中,一步步帶大家認識這個熟悉的 pdf吧!首先會從認識 pdf 是什麼開始,接著介紹如何安裝閱讀 pdf 的應用程式,並搭配 NVDA 閱讀,以及更多閱讀上的小技巧。


PDF 是什麼

PDF ,英文為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中文譯為「可攜式文件格式」。它是由 Adobe 公司於 1993 年提出的一種文件規範,主要是為了讓同一份文件在不同的裝置、硬體或作業系統上皆有相同的呈現效果,達到跨平台皆可使用的目的。簡單來說,想像你在自己的電腦上編輯了一份 word 檔,並使用了某種特殊的字體。接著若你將此word 檔拿到別台電腦上開啟,因為該電腦沒有安裝這種特殊的字體,就會導致無法顯示正確的內容。若是使用 pdf 來儲存,則不會遇到此問題,甚至你拿到 Mac 或 Linux 等不同作業系統上,也可以順利開啟並正確呈現。有這麼方便且通用的格式,可想而知會受到大家的喜愛,因此現今網路上流通的文件,大多會是以 pdf 格式呈現的。


閱讀 pdf 文件的程式

要開啟 pdf 的程式有許多,甚至 Firefox, Google Chrome 等瀏覽器及 2013 版本以後的 Word 也可以開啟 pdf 檔。

但以螢幕報讀軟體來說,若是要直接閱讀 pdf 還是使用 Adobe 自家推出的 Adobe Reader 會有較佳的使用體驗,它提供了一些協助選項,讓使用螢幕報讀軟體的使用者可以更順利的閱讀 pdf 文件。

你可以點以下的連結進入官網下載免費的版本 Adobe Acrobat Reader DC。

下載 Adobe Acrobat Reader DC

在頁面上會顯示出你當前電腦的作業系統及語言,不需選擇任何的設定或版本。接著建議將下方兩個核取方塊取消勾選,我們只要安裝 Acrobat Reader 即可,點選下方的「下載 Acrobat Reader」連結,就會開始下載了。

安裝步驟也相當簡單,啟動執行檔後,它會自動下載完整程式並安裝,只要最後選擇「完成」即可安裝好。


今天就為各位介紹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帶各位開始使用 Adobe Reader ,並介紹它提供的協助選項設定。千萬不要錯過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