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認識 pdf (二)Adobe 的協助工具設定

分類:人氣話題   2020/01/19

文/ 陳鵬安


上一回「一起來認識 pdf (一)」,我們介紹了什麼是 pdf,並且安裝好最常見的 pdf 閱讀程式 - Adobe Acrobat Reader DC 了。接下來就要來為各位介紹 Adobe 的協助工具設定,讓 NVDA 的使用者有更佳的閱讀體驗。一起看下去吧!


設定協助工具

首次啟動 Adobe Acrobat Reader DC 後,當程式偵測到你正在使用 NVDA 或 Windows 放大鏡等協助工具時,會自動開啟「協助工具設定助理」,在此你可以進行適當的設定來讓報讀軟體操作,或畫面呈現有更佳的效果。

若不是第一次啟動,也可以從 Alt 功能表中選擇「編輯」,接著找到「協助工具」,展開後選擇「設定助理」,也可以開啟此設定視窗。


第一步:

這裡首先會遇到一組單選鈕,我們可以選擇要針對所有協助工具,或者僅針對螢幕閱讀程式或螢幕放大鏡分別設定。在此我們選擇「設定螢幕閱讀程式選項」,接著選擇「下一步」。

在第一步中,你也可以直接點選「使用推薦設定並略過設定過程」來讓 Adobe 使用預設的協助工具設定,大部分的情況下,使用此推薦設定就是最佳的設定了。


第二部:

此步驟建議選擇「從文件推導閱讀順序 (推薦)」,這會讓 Adobe 針對文件內的段落、字型等進行分析,提供較精準的閱讀順序。

「忽略標籤化文件中的閱讀順序」建議不要勾選,這可以讓原本有加上標籤的文件,保留其閱讀的順序(除非該標籤設計不佳)。

「新增標籤至文件前須確認」建議將他勾選,此選項可讓 Adobe 自動判斷,在非標籤化的文件中自動加上標籤,以方便閱讀。

註:關於什麼是標籤化和非標籤化的文件,會在下一回說明。


第三步:

此步驟是設定關於較大的文件, Adobe 應如何處理。為了提供報讀軟體有更好的閱讀體驗, Adobe 會先針對文件進行處理,並放在暫存器 (Buffer) 中,此步驟會花上一些時間。當遇到文件包含很多頁時,若要一次處理完所有頁面再讓我們閱讀,會需要很長的時間。

因此 Adobe 提供了另一種選項,便是僅處理目前可見頁面,當我們翻頁時,才會處理新的頁面,這樣可以省去閱讀前的等待時間。此處建議選擇「對於大型文件,僅閱讀目前可見頁面」。並且你也可以在下一個編輯區中設定多少頁以上的文件應被視為大型文件。

但另一方面需特別注意的是,若每次僅處理當前頁面,我們便無法在文件中利用 NVDA+Ctrl+F 的尋找文字功能來找到其他頁上的文字,也無法全選複製整份 pdf 的文字下來。因此若遇到上述的情況,可將設定改為「一次閱讀整個文件」,如此 Adobe 就會將整份文件都處理好再讓我們閱讀。


第四步:

最後一步是關於文件儲存和開啟的設定,建議將「停用文件自動儲存」核取方塊勾選,可避免程式自動儲存時,NVDA 需要重新讀取頁面而中斷閱讀。

而「重新開啟文件至上一次檢視的頁面」則可以讓你在下一次開啟同一份文件時,從上回讀到的地方繼續閱讀,可依自己的需要來選擇是否勾選。


今天,我們介紹並完成了 Adobe 的協助工具設定,讓我們搭配 NVDA 閱讀 pdf 時,有更好的使用體驗。下一集,我們將介紹幾種常見的 pdf 文件類型,以及正式教各位如何閱讀 pdf 文件。那我們就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