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認識 pdf (三) 常見的四種 pdf 文件類型

分類:人氣話題   2020/02/03

文/ 陳鵬安


在前兩篇「一起來認識 pdf (一)(二)」中,我們介紹了什麼是 pdf 以及安裝了 pdf 閱讀器 Adobe Reader,並且完成了相關協助工具的設定。


到此,其實你已經可以找一個 pdf 檔案來試著閱讀看看了。以 Adobe Reader 開啟後,若偵測到正在使用 NVDA,它可能會再次詢問你 Adobe 應該如何閱讀此無標籤文件,同樣選擇「從文件推導閱讀順序 (推薦)」即可。接著也有可能會詢問你是否要將 Adobe Reader 作為你的 pdf 預設閱讀程式,則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作設定。進到閱讀畫面後,你可以將它當成一般的文件,利用在記事本或 Word 文件所使用的閱讀鍵來閱讀。

此時,你可能會遇到或好奇,有些 pdf 文件怎麼那麼難讀,甚至讀不到它的內容。因此,關於其他更多的閱讀技巧,小編想要在此先打住,留到下一回再來介紹。今天我們來談談 pdf 文件常見的幾種類型,讓你可以更清楚掌握哪些 pdf 是可以讀的,哪些則沒有辦法。


四種常見的 pdf 文件類型

純圖片的檔案

這種類型的 pdf 文件對於使用螢幕報讀軟體的使用者是最不友善的,它是由圖片所構成,閱讀時 Adobe 會提示「警告︰空頁面 此頁面似乎為空」。此時我們便無法直接閱讀該 pdf 文件了。

此時也不是完全束手無策,我們可以試著利用 OCR 來辨識其內容的文字,請參考「利用NVDA搭配Win 10 OCR」

利用NVDA搭配Win 10 OCR,http://www.tdtb.org/information_nvda_view.aspx?nid=20180402102658


含有標籤的文件

就像在瀏覽網頁時,我們可以利用單鍵導航快速跳到標題、連結等元件,在 pdf 文件中一樣可以有此設計。若作者在 pdf 文件中加上標題、連結等等的標籤,在閱讀時,我們便可以利用單鍵導航的方式來快速跳到各個標題或連結的位置。

這種含標籤的 pdf 文件對使用螢幕報讀軟體的使用者是最容易閱讀的,利用標題等物件導航,就可以快速跳到我們想要閱讀的地方,也可以更清楚掌握文件的架構。


無標籤的文件

這種文件類型是最常遇到的。相對於含有標籤設計的文件,沒有含標籤的文件就像開啟一個純文字的文件一樣,閱讀時也無法快速跳到章節或段落的標題位置。


電子表單

此類型的 pdf 文件目前相對較少見,它是用來讓使用者可以在上面填寫資料的,就像填寫線上 Google 表單一樣。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這個電子表單範例


今天我們介紹了幾種 pdf 的文件類型,相信你已經更了解哪些 pdf 是可以讀的,哪些則必須使用文字辨識的方法才能讀到上面的內容。下一回我們要來介紹使用 Adobe Reader 閱讀一份 pdf 文件時有哪些技巧,那我們就下次再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