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認識 pdf (四) 閱讀 pdf 方式

分類:人氣話題   2020/02/19

文/ 陳鵬安


在前面三集中,我們已經介紹了 pdf 的基本概念,以及如何設定 Adobe Reader ,還沒看過這三篇文章的讀者可以先去複習一下喔!


今天,小編要來告訴各位使用 Adobe Reader 閱讀 pdf 文件時,有哪些技巧和快速鍵,讓你在閱讀時更加得心應手。


基本閱讀鍵

如先前有提到的,我們可以使用如同在網頁或 Word 文件中使用的閱讀鍵來閱讀 pdf ,包括:

  • 上下方向鍵移動一行
  • 左右方向鍵移動一個字元
  • Home 移至行首; End 移至行尾
  • Ctrl+上下方向鍵移動一個段落
  • Ctrl+左右方向鍵移動一個單詞
  • Ctrl+Home 移至文件開頭; Ctrl+End 移至文件結尾

翻頁或跳到特定頁數

我們也可以利用 Ctrl+PageUp/PageDown 來翻頁,就像在 Word 中一樣。

此外若要跳到特定的頁數,可以按 Ctrl+Shift+N ,接著輸入想要前往的頁碼後,按下 Enter 即可直接跳至該頁。

此處要注意的是,我們輸入的頁碼是整份 pdf 文件的第幾頁,而非文件作者所標示的頁數,若兩者有出入,則需要再次確認一下是否是自己要找的頁數。


尋找文字

就像在網頁或其他編輯器中,我們同樣可以在 Adobe Reader 中利用 NVDA 提供的尋找功能,來尋找文件中的文字。

按下 NVDA+Ctrl+F 開啟「尋找」對話框,接著輸入想要找尋的字串後按下 Enter ,焦點便會直接跳到該處。

若要尋找下一個相同的字串,可以按 NVDA+F3,尋找上一個,則是按 NVDA+Shift+F3。


跳至標題、連結等元件

如果所閱讀的 pdf 文件具有標籤設計,我們可以利用單鍵導航的方式,快速跳到這些標題或其他元件上。也別忘了你可以使用「元件清單」來列出文件中的標題或其他的元件。


經過這幾篇關於 pdf 的介紹,相信你更了解如何使用 Adobe Reader 來閱讀 pdf 了。當然,每份 pdf 文件可能會隨著排版設計、原始檔案來源等等不同的原因,導致使用螢幕報讀軟體閱讀時沒有那麼順暢,但就像遇到陌生的網站時,我們需要花點時間探索並熟悉如何閱讀與操作一樣,相信多練習,很快你也可以掌握 pdf 文件的閱讀技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