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好用的 Google 雲端硬碟

分類:學習交流   2020/09/10

文/ 陳鵬安


上個月在本站「來聊聊如何閱讀 Google 文件」一文中,我們曾介紹過閱讀 Google 文件的方法,它的優點是能夠讓我們直接在線上與他人共同編輯一份文件。事實上 Google 文件、簡報、試算表等等此類 Google 服務都屬於雲端硬碟內的功能,以方便我們進行管理、分享及共用最新版的檔案資料。因此在正式介紹如何編輯 Google 文件前,小編想從雲端硬碟開始說起。


什麼是雲端硬碟

所謂的雲端硬碟可以想像成一個存放資料的虛擬 空間,就像你電腦裡可能會有 C 槽或 D 槽等硬碟空間一樣,只不過雲端硬碟是存放在遠端、網路上,要使用必須透過網路,使用上傳及下載檔案的方式來做存取。優點是可以讓我們做備份,隨時隨地只要有網路都可以存取這些檔案,且由於雲端硬碟提供者會有極嚴謹的資料備源機制,使用者幾乎不用擔心這個雲端的硬碟損壞而造成資料遺失。

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雲端硬碟有 Google 的 Google Drive、微軟的 OneDrive 以及 Dropbox 等等。而此篇文章要介紹的便是 Google 的雲端硬碟。至於雲端硬碟的提供廠商均設有免費的容量,其大小則依照不同的提供廠商而有差異。若使用者有更大的需求,可以透過付費來獲得更大的儲存空間。

以下我們就試舉 Google 為例,要使用 Google 雲端硬碟之前,你必須先要有 Google 帳戶,若沒有可以參考此篇的說明來建立 Google 帳戶。Google 可提供每個一般帳戶 15 GB 的免費儲存空間。

附註:視障者若有申請使用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提供的 mail 帳號,因為該帳號與 Google 有合作,因此也可使用該帳號做為 Google 帳戶。


登入雲端硬碟

你可以在 Google 首頁登入自己的帳戶後,在頁面頂端選取「Google 應用程式」,將它展開並選擇「雲端硬碟」。

或你也可以直接在網址列輸入 drive.google.com 來登入雲端硬碟。


雲端硬碟的版面配置

雲端硬碟的版面大致可分為四塊,分別介紹如下:

  • 橫幅區:此處位於整個頁面的頂端,有搜尋的功能及其他帳戶選項等。
  • 導覽窗格:此處可以跳轉到雲端硬碟的不同分類,類似檔案總管中的樹狀檢視區域。
  • 項目檢視:此處會列出當前路徑下的所有資料夾和檔案,是我們主要操作的區域。
  • 詳細資料/活動窗格:此處會列出當前選擇的資料夾或檔案的詳細資料及活動紀錄。

雲端硬碟操作及常用快速鍵

由於 Google 針對雲端硬碟設計了許多好用的快速鍵,因此在操作雲端硬碟時,我們必須把 NVDA 切換成焦點模式,這些功能才會有作用。

以下就列出小編最常使用且最重要的幾個快速鍵:

(註:以下的按鍵寫成 G N 表示要分開連續按下兩個按鍵,先按一下 G 再按一下 N )

  • G N :前往導覽窗格,接著可以用上下方向鍵選擇不同的雲端硬碟區域,如「我的雲端硬碟」、「共用雲端硬碟」、「與我共用」等等。
  • G L :前往項目檢視,這是主要檢視及操作項目的位置,可利用方向鍵來導航。
  • Enter :開啟項目
  • G P :前往路徑中的上一層資料夾,若要回到上一層需使用此快速鍵
  • V :在格狀和清單檢視之間切換,建議切換成清單檢視,這樣只需使用上下方向鍵就可瀏覽到所有項目。
  • Shift+U :上傳檔案,按此快速鍵會跳出「開啟」對話框,提供我們從電腦本地端選擇要上傳的檔案。
  • 快顯功能表:選取針對所選項目的其他動作,如共用、下載、重新命名等等。
  • ? (半形問號,或 Shift+斜線):開啟「鍵盤快速鍵」說明,可查看所有可用的快速鍵。

學會以上幾個最基本的快速鍵後,你就可以在雲端硬碟中導航了。


今天簡單介紹了 Google 雲端硬碟。若你已經有 Google 帳戶且對雲端硬碟有些認識的話,趕緊利用上面介紹的快速鍵來練習在瀏覽器上操作雲端硬碟吧。

若你對雲端硬碟的概念還不熟悉,看完上面洋洋灑灑的說明還是霧煞煞的話也沒關係,小編在下一篇文章中會以一個操作的實例來為各位介紹,讓你更加清楚。那我們就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