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的全文朗讀用法

分類:NVDA小技巧   2020/12/30

文/ 陳鵬安


接觸 NVDA 一段時間後,相信你對 NVDA+向下鍵能夠進行全文朗讀這個指令一定不陌生。當我們在 Word 、記事本或網頁上要閱讀一篇較長的文章時,不想要一直使用向下鍵,就可以使用這個指令來從游標處向下朗讀全文。

但小編今天想要分享一個進階的功能----讀出全部時允許跳讀,一起來看看吧!


設定「讀出全部時允許跳讀」

這個選項的位置在 NVDA 設定中的「鍵盤類別,你也可以使用快速鍵 Ctrl+NVDA+K (取鍵盤 Keyboard 的首字母)來開啟它,其預設是沒有勾選的。

此功能簡單來說就是當 NVDA 在進行全文朗讀時,若我們移動游標,NVDA 是否會繼續報讀。

若沒有勾選,當 NVDA 在進行全文朗讀時,我們使用方向鍵移動游標、段落等,會立即離開全文朗讀的狀態而中斷報讀;相反地,若有勾選,當移動游標時,NVDA 會從該處繼續往下報讀。這讓我們在聽讀時可以很快跳過不想聽的段落,就像聽音樂時快轉一樣。


全文朗讀快速鍵

為了使沒有數字鍵盤的筆記型電腦也可以使用 NVDA 完整的快速鍵,NVDA 特別設計了桌上型電腦及筆記型電腦兩種不同的鍵盤配置指令。基本上,兩種配置的指令大部分的按鍵是相通的,只有在物件瀏覽或檢閱游標功能等需要使用到數字鍵盤上的按鍵時會有差異。

而「全文朗讀」的快速鍵在兩者鍵盤配置下便是不一樣的,為了將 NVDA+向下鍵保留給「檢閱游標移到下一行」的指令,筆記型電腦配置的快速鍵被移至 NVDA+A (A是 All 的首字母,可利用此來聯想)。

要確定自己目前使用的鍵盤配置,同樣到鍵盤設定中的第一個設定選項即可以看到目前選擇的鍵盤是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鍵盤配置。

  • 桌上型:NVDA+向下鍵
  • 筆記型:NVDA+A

NVDA 閱讀鍵

既然提到了全文朗讀,讓我們來順便複習一下 NVDA 有哪些重要的閱讀鍵,你可以檢視看看自己是否都學會了:

  • 上/下方向鍵:游標移動到上一行或下一行,並將其讀出
  • 左/右方向鍵:移動到前一個或後一個字元
  • Ctrl + 左/右方向鍵:移動到前一個或後一個字詞(通常用於英文文章,在 Word 中的中文文件也有效)
  • Ctrl + 上/下方向鍵:移動到前一個或後一個段落
  • Home / End :移動到行首或行尾
  • Ctrl + Home / End :移動到文件(網頁)的開頭或結尾處。
  • Page Up / Page Down :往前或往後跳一個頁面(取決於每頁的行數與畫面縮放比例)
  • Ctrl + Page Up / Page Down:在 Word 中,前往上/下一頁;在網頁中跳到上/下一個分頁

讀完以上的文章,不妨就用這個頁面來試試看全文朗讀的功能吧!,看看今天介紹的功能對你在使用 NVDA 上有沒有什麼新發現!


若你使用 NVDA 有發現任何問題,可以至「NVDA 中文化問題回報區」寫下你的建議。

若對於 NVDA 部落文章的內容有任何回饋或想法,也歡迎來信與小編討論: andy7203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