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使用 Gmail

分類:人氣話題   2021/02/23

文/ 陳鵬安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電腦來進行電子郵件的收發可說是非常普遍和重要的事。我們透過電子郵件來接收重要的訊息,與親朋好友聯繫,在學校與同學、老師討論報告及作業,在職場與同事、主管聯絡公事等等。可見學會電子郵件的操作對於每一位電腦使用者都是相當重要的。

目前大家最普遍使用的電子郵件平台是 Gmail,我們可以直接透過瀏覽器來讀取和收發 email ,不需額外安裝其他的應用程式,相當方便且實用。就讓小編從這篇文章開始,帶各位認識一些 Gmail 的基礎操作方式,讓你操作電子郵件更輕鬆自在。

另外一套常用的 Windows 電子郵件收發軟體是 Office 的 Outlook ,之後小編會另撰文分享,若有興趣學習完整的教材,可以參考 VIP 數位學習平台上的「Outlook 搭配 NVDA 螢幕報讀軟體學習入門」課程。

(註:雖然在 2011 年,本部落曾撰文介紹關於 Gmail 的操作技巧,但因距今已有10年了,部分功能和操作有所更新,因此再度撰文說明最新的功能及操作方式。


前往 Gmail

要前往 Gmail 的方式有許多種,可以直接在開啟瀏覽器後的網址列輸入 gmail.com ,或是從 Google 首頁的頁面上方找到 Gmail 連結來前往。進入 Gmail 後,若我們尚未登入 Google 帳戶,會要求我們輸入帳號及密碼來登入。


兩種檢視模式

Gmail 有兩種不同的檢視模式,分為標準版及基本 HTML。

「標準檢視」是 Google 特別打造的模式,提供使用者較完整的 Gmail 功能,如同在Google 雲端硬碟的操作模式,在網頁上我們可以利用 Google 設計好的Gmail 快速鍵來瀏覽,在此模式下,我們也可以利用 NVDA的功能,在焦點模式與瀏覽模式之間切換,並搭配 Gmail 的快速鍵來操作。至於「基本 HTML 檢視」則是提供使用者如同在一般網頁上操作的方式,我們可以利用 NVDA 的單鍵導航功能利用按鍵指令瀏覽,以操作 Gmail 的各項功能。

小編建議 NVDA 的使用者先使用基本 HTML 檢視模式會較容易上手,其原因有二:一是可以利用原本熟悉的單鍵導航的方式,就如同我們在使用一般網頁一樣,不需額外記憶 Gmail 設計的快速鍵或操作指令;其二是使用標準檢視模式,有時較難在焦點模式下讀到完整的郵件內容,需切換為瀏覽模式,在操作上會較為複雜。之後等小編測試過後,可再和各位分享如何善用標準檢視模式操作 Gmail。

要切換為基本 HTML 檢視,可以按 Ctrl+Home 跳至頁面頂端,焦點所在即是「基本 HTML 檢視」按鈕,按下後即可切換。

若想永久保存這個檢視設定,好讓下一次連至 Gmail 時自動採用基本 HTML 檢視,同樣先將焦點移至頁面頂端,接著往下找連結,找到「將基本 HTML 模式設為預設檢視模式」並按下後即可。


查看收件匣中的郵件

進到 Gmail 並設定好檢視模式後,我們首先來查看收件匣有哪些郵件。預設情況下畫面即會顯示收件匣的內容,若不確定自己是否位於收件匣,可以按下 NVDA+T 來聽取視窗標題。若此時位置並不在收件匣,可以使用三級標題來找到「收件匣」或按下 Alt+I。有關 Gmail 的詳細頁面配置,等到下一篇我們再來詳細說明。

此時郵件會從新到舊,依序從上到下列出來,並以表格的方式呈現,因此建議直接按 T 來跳到郵件列表的位置。

接著使用連結 K 便可聽到每一封郵件的主旨及部分的內文預覽。要查看該郵件的寄件者,可在主旨的左方欄位查看,右方的欄位則會顯示寄件日期,可以利用 NVDA 瀏覽表格的方式 Ctrl+Alt+方向鍵來進行瀏覽。

點選該連結則表示開啟此郵件,我們可以利用二級標題來找到該封郵件的主旨,接著利用向下方向鍵,即可閱讀到該郵件的相關資訊與內文。要回到收件匣,則只要按下 Alt+向左鍵回到上一頁即可。


至於要如何回覆、轉寄及其他針對郵件的更多操作,我們下回再來一一為大家說明吧!若想了解更多 Gmail 的兩種檢視模式,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我們下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