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使用 Gmail(三)撰寫與傳送郵件

分類:人氣話題   2021/05/03

文/ 陳鵬安


在之前 Gmail 的系列文章中,我們已經介紹了 Gmail 的基本操作及如何 收件及快速回覆等,如果還沒看過這兩篇文章,建議最好先點進去看看。接下來,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如何在 Gmail 中撰寫郵件。同樣地,我們今天講的內容一樣是在基本 HTML 的模式下操作喔,在這個模式下,我們可以如同在其他的網頁中,利用 NVDA 的單鍵導航功能來瀏覽頁面。


撰寫新郵件

要撰寫一封新郵件,可以找到「撰寫郵件」連結,並啟動它,或在頁面任何地方直接按下 Alt+C ,此處的英文字母是取 Compose Mail 的首字母 C (若你是使用 Firefox 瀏覽器則要按組合鍵 Alt+Shift+C)。

此時主區塊會切換到新郵件的頁面,焦點則會自動跳至「收件者」編輯區,並切換成編輯模式,等待使用者輸入文字。目前我們還不打算開始寫電郵,就先切換回瀏覽模式,並利用向下方向鍵瀏覽,看看一封新郵件是由哪些部分所組成的:

  • 收件者:用來輸入主要收件者的郵件地址,可一次輸入多個收件者。
  • 副本:若這封信想要同時讓其他人收到,而他們並不需對此郵件採取回應或有所作為,即可將他們的地址輸入於此,通常是未參與討論的相關人員或公司主管等,副本也就是我們口語常提到的 CC。
  • 密件副本:與副本是相同的概念,可將此封郵件同時寄給寫在此處的人,但收到這封信的收件者與副本收件者,無法得知列在此處的收件者,可有達到保密其電郵不揭露的效果。另一種常用的方式,是當收件者很大量的時候,如老師發佈訊息給整個班級、公司或學校內部的公告等。
  • 主旨:是指此封郵件的主題,撰寫上要儘量簡潔明確,讓收件者能夠一目了然,知道此封郵件的目的是什麼。避免使用「你好」、「我是 XXX」等無法傳達此電郵意涵的文字。
  • 附件:讓我們可以在郵件中夾帶附加檔案,如文件、投影片、聲音檔等等。
  • 郵件內文:用來呈現郵件內容的地方。

最下方有三個按鈕(此與郵件頁面的最上方的三個完全相同),分別是「傳送」、「儲存草稿」及「捨棄)。若我們還沒撰寫完郵件,因故須暫時離開電腦,可以按「儲存草稿」按鈕,於下次登入 Gmail 後,從「草稿」中選取這封郵件繼續接著完成。

好了,讓我們將焦點移回「收件者」編輯區,來看看如何在此輸入收件者。


輸入收件者

在這個編輯區中,我們可以直接輸入收件者的完整 Email 地址,如 service@tdtb.org。輸入完一筆後按下 Enter ,系統會自動以英文逗號分隔,可接著輸入下一筆。

當然,我們不可能每一次都記得收件者的完整 Email 地址,因此若我們有將該位收件者記錄為聯絡人,或是之前有與該收件者進行通訊, Gmail 便會將該聯絡人儲存下來,允許我們輸入該收件者的部分名稱或 Email 的部分帳號,輸入好後接著按下 Enter ,若有匹配到「連絡人」裡的名單,便會自動填入。例如,我們要寫信給「王小明」,我們可以輸入「王」一個字後按下 Enter,若有正確匹配,則看到王小明及他的 Email 地址正確填入。

如果我的聯絡人中有「王小明」及「王小華」又該如何選擇呢?一般來說,輸入「王」以後,我們可以使用上下方向鍵來選擇與「王」有關的聯絡人,但目前 NVDA 的版本(2020.4),這部分的功能略有不足,還無法報讀出來。此時我們要利用一點其他的操作技巧:在輸入好「王」以後,按 NVDA+空白鍵切換回瀏覽模式,接著按 Ctrl+End 移至頁面最下端,接著按向上方向鍵便會看到此處列出了與「王」相關的聯絡人,使用上或下方向鍵來瀏覽並按下 Enter,該聯絡人便會被正確填入至收件者欄位。

那有沒有辦法直接列出所有聯絡人供我們選擇呢?目前小編在 HTML 模式下還找不到,可能要使用標準檢視模式才可以,就留到之後再進行介紹。總而言之,若你知道收件者的名稱或部分 Email 地址便可以正確輸入,而副本及密件副本也是相同的操作方式。


完成主旨及郵件內文

接下來的操作就和一般在瀏覽器上填寫表單是一樣的了,依次完成主旨及郵件內文後,若我們不需要附加檔案,便可以找到「傳送」按鈕將郵件寄出。


附加檔案

若我們要在郵件中附加檔案,則選擇「附加檔案」按鈕,按下後會跳出開啟舊檔的對話框,讓我們選擇存放檔案的位置,選好後選擇「開啟」檔案即會附加到郵件中。

若想確認是否有順利附加到檔案,你會發現在 Google Chrome 中似乎移動游標是讀不到的,我們可以在「附加檔案」的這個按鈕上按 NVDA+Tab, NVDA 會唸出目前附加檔案的名稱。

若要附加更多的檔案,可點下一個按鈕「附加更多檔案」,此時主區塊會切換到「附加檔案」,會看到編號 1 到 10,按其旁邊的「選擇檔案」按鈕,即可一一添加附件到郵件中。

(註:你可能會發現,為什麼同樣是要上傳檔案的按鈕,在 Chrome 中會聽到「未選擇任何檔案 選擇檔案」,而在 Firefox 則是聽到「瀏覽」呢?這是因為每個網頁都直接套用了「上傳檔案」這個常見的功能,而此操作會依照所使用的瀏覽器,在各自的既定用詞上有些差異,但其功能都是相同的。因此下次無論遇到哪一個,你都要知道它就是可以讓我們上傳檔案的地方。)


為了方便附加檔案,小編建議將要附加的數個檔案製作成一個壓縮檔再一次上傳會較為簡潔,收件者也能夠一次將它下載下來,這樣的安排是個不錯的方法,不妨試看看。


除了撰寫一封新的郵件可以依照上面的方式外,事實上當我們閱讀完一封郵件後,按下「回覆」或「全部回覆」也是一樣的介面與操作方式。因此,學到現在,你應該已經掌握了在 Gmail 中查看郵件、回覆、撰寫新郵件,以及附加檔案的功能囉!Gmail 的最大好處就是無論我們到哪裡,只要透過瀏覽器便可上網收發電子郵件,不需要額外安裝應用程式,因此建議你多多嘗試,把這麼好用的 Gmail 學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