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eet 的操作報你知

分類:人氣話題   2021/06/12

文/ 陳鵬安

軟體測試/ 陳鵬安、戴暐洲


在防疫期間,大家的生活都受到了不少影響。而其中最明顯的變化之一便是無論上課、工作、開會等等,都改為線上遠端的方式進行,此時線上會議軟體就必不可少了。

舉凡 Google Meet、Microsoft Teams、Cisco Webex 或 Zoom 等都是市面上大家常見的視訊會議軟體,小編從中嚴選了 Google Meet,認為它是目前對於視障朋友在操作及使用上最友善的軟體。

今天,就讓小編帶各位一起來看看 Google Meet 要如何操作及使用吧!


Google Meet 的優點

首先,為什麼是選擇 Google Meet 呢?小編測試後整理出了以下優點:

  • 只需透過瀏覽器操作,方便易學
  • 介面清楚簡潔,可以無障礙的探索
  • 可搭配快速鍵,輕鬆切換麥克風或攝影機
  • 使用手機操作也相當容易,且可分享手機畫面給他人

備註:小編發現 Meet 近來更新了介面,以下會以新版介面來作說明。若你使用預設模式及為本文說明的版次,而若你是使用舊版的介面,內容大同小異,只是選項的位置有些差異,可以再自行瀏覽探索比較。


開啟 Google Meet

使用 Google Meet,不需要下載任何應用程式,只需在瀏覽器中開啟網站即可。要開啟 Meet,有兩種方式,一是直接在網址列輸入網址: meet.google.com/ ,或是從 Google 的首頁,找到「Google 應用程式」按鈕,展開後往下找到「Meet」點選後即可進入。需注意的是,Google Meet 一定需要在 Google 帳戶登入的情況下才能使用。


加入會議

我們最常遇到的情況是,別人發起會議後邀請我們加入會議。此時會有兩種方法:一是點選網址,二是輸入會議碼:

  1. 點選網址:一般來說,會議主持人會提供我們一個開頭為 meet.google.com 的網址,點選該網址後,即可使用瀏覽器開啟會議
  2. 輸入會議碼:進入 Meet 主頁後,可以按 E 找到提示「輸入代碼或匿稱」的編輯區,在此輸入由會議主持人提供的會議碼,格式通常為十個英文字母。輸入好後按下 Enter 即可開啟會議。

注意:此時我們還沒正式加入會議,需要再經過一個步驟才可以進入會議。可以想像成目前還是在會議室門口,等待確認後才允許進入。


進入會議前,建議關閉麥克風與攝影機

接下來,系統會抓取你裝置上的麥克風與攝影機,第一次使用時瀏覽器會詢問是否允許使用這些裝置,請點選允許。

在正式加入會議前的這個畫面,你可以瀏覽到一些控制項,其中最為重要的是「關閉麥克風」及「關閉攝影機」這兩個按鈕,它們都是屬於兩種狀態的控制開關,預設是在「開啟」的狀態。當焦點移到時,例如語音提示「關閉麥克風」或「關閉攝影機」,點選後便可將麥克風及攝影機關閉,建議先將它們關閉再加入會議,等到會議中需要發言時再開啟。

此外,切換麥克風的快速鍵是 Ctrl+D;切換攝影機的快速鍵則是 Ctrl+E,可以將它們記下來,在會議進行期間也可以方便隨時快速切換。

調整好後,我們可以再往下找到「要求加入」的按鈕,點選後主持人即會收到訊息,待那端確認後,你就算是進入會議了。


會議中的頁面配置

在 Google Meet 的會議畫面中,由上至下大致可以分為三個區塊:

  • 上方會顯示目前參與會議人的圖像,此部分較沒有什麼選項,視障朋友可以簡單瀏覽目前有哪些人在會議中。
  • 中間主要畫面有麥克風、攝影機、分享螢幕畫面、更多選項及退出通話等主要功能選項。若要略過上方區域,可以利用按單鍵 S 來將焦點跳到下一個分隔線的位置,接著往下便是中央區塊的內容了。
  • 下方則有一些面板選項可以展開或收合,包括會議詳細資料、顯示所有參與者、與所有參與者進行即時通訊、活動等,點選後會展開面板再次點選則可以收合。

你可以使用上下方向鍵來瀏覽這些選項,或使用跳至按鈕的單鍵 B 來跳到這些選項按鈕上。


在會議中進行即時通訊

在會議期間我們可以與他人進行即時通訊,類似聊天室的功能。

首先在下方找到「與所有參與者進行即時通訊」並將它按下,此時畫面會跳出聊天面板

聽到「傳送訊息給所有人」且變成焦點模式時,即可在此處打字,按 Enter 可發送訊息。若要查看聊天內容,則先按 NVDA+空白鍵切換回瀏覽模式後,使用向上方向鍵進行瀏覽。若要關閉聊天面板,可按下 Esc,聊天面板即會被收合。


與其他人分享螢幕畫面

若我們需要將自己的螢幕展示給其他會議參與者時,點選「立即分享螢幕畫面」按鈕,接著會跳出三個選項。通常建議視障朋友在使用時選擇「你的整個畫面」,如此便能將所有畫面內容分享給他人,不用額外調整與確認。點選後按 Tab 找到「分享」即可將畫面分享給他人。


其他功能:

依照 Google 的不同帳戶類型,Meet 的功能可能會有些差異。例如,部分版本你可能會看到一個「舉手」按鈕,此按鈕類似在課堂上舉手的動作,老師可以更方便了解大家的狀況。

此外,「更多選項」按鈕展開也有一些功能和設定,若有興趣,不妨自己去探索玩玩囉!


今天洋洋灑灑介紹了這麼多,主要是將 Google Meet 這套好用的線上會議軟體介紹給視障朋友,也欣見 NVDA 可以有無障礙的支援,讓大家在家也能夠順利上課、開會。最重要的是,記得 Ctrl+D 用來切換麥克風開關、Ctrl+E 用來切換攝影機開關,這兩組快速鍵是最重要也最實用的。

至於要如何發起會議,以及在手機上如何操作,我們就留到下回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