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Google 搜尋的那些事

分類:人氣話題   2021/08/12

文/ 陳鵬安


今天,小編想和各位聊聊 Google 搜尋。你可能會想說:Google 搜尋我不是每天都在用嗎?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然而,今天小編想分享一些你以前可能沒注意過的搜尋技巧,還有從 NVDA 的使用者來看,能夠如何更方便的操作 Google 搜尋,希望對各位有幫助囉!


在網址列輸入關鍵字

通常,我們都知道可以在 Google 的首頁輸入關鍵字來尋找想要的資料。但事實上目前的瀏覽器幾乎都支援直接在網址列輸入關鍵字,這就是所謂的「預設搜尋引擎」。

預設情況下,無論是 Google Chrome 或是 Firefox 都是使用 Google 作為預設的搜尋引擎。若想要調整預設的搜尋引擎,在 Chrome 的設定頁面中即可找到該項設定;而 Firefox 的設定位置則在設定頁面的「搜尋」分類中,其中即可找到「預設搜尋引擎的選項。


此外,搜尋關鍵字的過程中,我們可以使用向下方向鍵來查看 Google 推薦的關鍵詞,不僅可以節省我們輸入的時間,或許也可以看到與我們想要搜尋的內容更貼切的關鍵字。


Google 搜尋結果頁面

當我們輸入完關鍵字後按下 Enter,即會載入搜尋結果的頁面。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在 Google 首頁有個「好手氣」的按鈕,若執行它,則 Google 會跳過搜尋結果的頁面,而直接載入最符合的網站。通常若你很確定想要找的就是官方網站,就可以使用這個「好手氣」的功能。


使用三級標題來跳至搜尋結果

當搜尋結果載入後,最常見的頁面配置是一級標題「搜尋結果」,其內有二級標題網頁搜尋結果,接著是三級標題顯示約10個最符合關鍵字的項目,由上而下排列。若要直接查看這些網頁搜尋的結果,我們可以使用單鍵導航,按主鍵盤上的數字3,逐一查看。例如:我們輸入「NVDA 部落」作為關鍵字,在搜尋結果頁面上,按下 3,則會很快聽到「NVDA 部落@視障資訊 - 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這個網頁搜尋結果。

在查看每一個搜尋結果條目時,我們也可以使用向下方向鍵來查看每個條目的預覽文字,簡單閱讀一下是不是我們要的資訊或重點。


搜尋結果分類

除了使用三級標題外,事實上,Google 會將我們的搜尋結果依照不同類別作分類,我們可以利用二級標題來聽到這些類別分類,如「焦點新聞」、「網頁搜尋結果」、「影片」等等。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找到類別後,再接著往下查看結果。


快速查看搜尋結果

有的時候,我們不一定要點到特定的搜尋結果網站裡才能查看我們想要的資訊,Google 會將我們可能需要的資訊直接在結果頁面秀出來,例如我們要查詢某個店家的電話、地址;人物的國籍、年齡等等,只要多加一個關鍵字即可。

例如,我們可以試著輸入關鍵字「有聲書學會 電話」,接著載入搜尋結果頁面。此時,可以先利用單鍵導航,按數字 2,跳至「搜尋結果」,接著按向下方向鍵,就可以聽到有聲書學會的電話了。


網路上的精選摘要

此外,Google 有時也會自動幫我們篩選出可能是我們最想知道的搜尋結果,它被稱為「網路上的精選摘要」。這是 Google 從網站上截取了最可能符合我們要查看的內容,直接顯示在結果頁面上。

例如,我們輸入「世界最高樓」,在結果頁面上,按下數字 2,會聽到「網路上的精選摘要」,接著按下向下方向鍵,就會聽到「哈利法塔前稱杜拜塔……」等等一段文字內容,是不是正好回答了我們想查的資訊呢!

但這部分只會截取一小段的摘要,若我們想要查看結果的來源出處,可以再往下找到三級標題的網頁結果,進入後就可以讀到完整的原文或資料了。


在搜尋頁面使用 Google 翻譯

你也許不知道,我們也可以在 Google 的搜尋結果頁面上使用 Google 翻譯功能。我們可以直接輸入「翻譯」作為關鍵字,載入的搜尋結果頁面上,可以讀到一個名為「翻譯搜尋結果」的二級標題,此即是 Google 翻譯的區塊了。

此處的內容由上而下大約是這樣:首先是選擇翻譯的來源與目標語言,接著會讀到一個「輸入文字」的編輯區,可在此輸入或貼上想要翻譯的內容,接著往下會有「語音輸入」、「文字轉語音」等功能,再接著往下就可以讀到翻譯結果了。這對於我們要做簡單的翻譯很有幫助,不需要進到 Google 翻譯的網頁中。


快速跳回搜尋列

若我們在查看 Google 搜尋結果時,想要補充、刪減或是修改關鍵字,我們不需要回到首頁或網址列重新輸入。事實上在搜尋結果頁面的上方即有一個「搜尋區」,可以讓我們編輯原有的關鍵字。我們可以使用編輯區的單鍵 E 很快找到它,接著就可以修改或輸入新的關鍵字了。


希望以上的說明與技巧分享,能夠讓你在使用 Google 搜尋時如虎添翼!除了上述提到的精選摘要,像是查詢天氣、股票或數字計算等等,都可以在搜尋結果頁面看到類似的摘要內容喔,小編認為非常值得我們多多留意與嘗試,找到 Google 搜尋時更方便且有效率的操作方式。關於 Google 搜尋還有一些下關鍵字的小技巧,就留到之後再與各位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