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Google 日曆中建立與編輯活動

分類:學習交流   2021/12/10

文/ 陳鵬安

 

上一篇「掌握大小行程,就交給 Google 日曆吧」我們介紹了 Google 日曆該如何登入與瀏覽,緊接著,今天就要來為各位介紹,如何搭配 NVDA 在日曆中建立活動啦!趕緊跟著看下去。

 

 

建立活動

 

設定標題與活動時間

當登入日曆後,記得要先按 NVDA+空白鍵來切換為焦點模式。接著要建立活動只要按下 C 鍵即可,你也可以先使用上回介紹的日曆瀏覽方式,移到想要建立活動的日期,再按下 C 鍵,兩者的差別只在於先選擇好日期後建立,或是先建立活動再調整活動日期。

進入建立活動的畫面後,首先是讓我們輸入活動的標題,原則上就是簡潔明確,讓自己能夠一目了然。

接著按下 Tab 找到「開始日期」,這是一個編輯區,會顯示你先前選擇的日期,你可以使用上下方向鍵來調整日期。此外,小編發現我們不一定要嚴格按照它的日期格式輸入,例如若你的活動日期為當年度,例如是 2022 年的 1 月 10 日,只要輸入「1/10」,它便會自動轉換為「2022年1月10日」,相當方便。

接下來,來到「開始時間」編輯區,這是讓我們設定活動時間的地方,可以利用上下方向鍵來切換時間,或者自行輸入。同樣地,這個編輯區也很聰明,例如我們要輸入下午3點30分,也可以直接輸入 15:30,它便自動轉為「下午3:30」了。接下來的「結束時間」與「結束日期」的編輯區,也都可以利用相同的方式設定。

設定至此,一個活動的最基本資訊就算完成了。我們可以按下 Ctrl+S 來儲存活動並回到日曆檢視畫面。若要捨棄這次新增,直接按 Escape 來取消。

 

設定通知方式與時間

 

接下來有許多其他關於活動的設定選項,包括設定活動地點、參與人員、定期活動等等,你可以自行探索。這邊介紹一個較常用到的通知功能,這可以設定在活動前多久要提醒我們,從數分鐘前到數週前都可以。

同樣在建立活動的畫面上,按 Tab 到「通知清單」。首先是「通知方式」,這裡可以選擇通知或電子郵件。

再按 Tab 到「提前幾分鐘」,這邊是選擇要提前多久通知我們,可使用上下方向鍵來調整,預設為十分鐘。若我們不想以分鐘為單位,則再按一下 Tab 到「時間選擇單位」,並用上下方向鍵來選擇分鐘、小時、天或週。

我們還可以新增通知,讓 Google 在不同時間多通知我們幾次,只要按 Tab 找到「新增通知」,接下來的設定就和前述相同。

 

查看活動

 

建立好活動回到日曆檢視畫面後,小編建議按下 A 鍵切換到時間表檢視模式,如此一來,你可以使用上下方向鍵來查看日期與該天的活動。

也別忘了,若你有按照前一篇的文章將手機行事曆和 Google 日曆同步,你也可以直接詢問 Siri 或 Google 助理自己有哪些活動和時間。

 

針對活動進行編輯或刪除

 

最後,我們可以針對已建立好的活動進行編輯或刪除。在時間表檢視模式下,移到想編輯的活動上,按下 E 建 (Edit),可以進入編輯活動的畫面。此處就和建立活動時是相同的,可以針對活動的日期、時間、通知方式、地點、參與人員等等進行調整,當編輯完成後按下 Ctrl+S 來儲存。若要刪除該活動,則直接在活動上按 D 建 (Delete) 即可。

 

好了,以上就是如何使用 NVDA 在 Google 日曆中建立、查看與編輯活動的方法囉!小編認為操作起來不算太難,只要透過英文去記憶這些常用到的快速鍵,我們便能很快上手。對於不方便使用紙筆將活動寫在筆記本上的視障朋友,要把各項行程紀錄下來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有了好用的 Google 日曆,相信多練習幾次,你就可以很輕易地用行事曆來管理自己的各項行程,再也不用擔心通通記在腦海裡會搞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