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 NVDA 初學者的重要操作原理

分類:NVDA官網消息   2021/12/30

文/ 陳鵬安

 

小編在教初學者使用 NVDA 的過程中,有時會觀察到部分的初學者習慣用死記的方式來記下操作步驟,像是這裡要按幾次 Tab 鍵,或是 Tab 鍵按完要按方向鍵等等。

 

這樣的方式雖然乍看之下可以很流暢的操作,但這種方式實際上會讓初學者很難進步,也難以舉一反三,之後遇到更複雜的操作步驟就會很容易忘記或迷失。正確的學習方式應該是仔細聆聽 NVDA 所報讀的資訊,了解每個步驟或項目之間的邏輯關係,並且主動多多探索各個項目,不要害怕犯錯,如此才能掌握操作的原則,遇到更複雜的情況也能一一克服完成。

此外,小編常常也會聽到學生詢問一些很基本但重要的問題。例如:「這些操作要死記嗎?有沒有什麼邏輯?」或是「學這麼多快速鍵怎麼背的起來,不會搞混嗎?」等等。今天,小編就依照個人經驗,整理了兩個小編認為非常重要的電腦入門概念和各位分享吧!

 

分辨快速鍵是屬於 NVDA、Windows 或其他應用程式

 

首先,小編認為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是要學會分辨我們所學到的這麼多快速鍵中,哪些是屬於 Windows 系統本身的,哪些是屬於 NVDA 所提供的,或者哪些是由其他應用程式所提供的。屬於 NVDA 的快速鍵必須在 NVDA 有執行的情況下才有作用;而屬於 Windows 內鍵或其他應用程式的快速鍵則不需要,即使 NVDA 沒有在執行,這些鍵盤按鍵仍是有效的。

一個簡單的原則是,通常 NVDA 所提供的快速鍵會包含 NVDA 這個按鍵,例如:報讀時間和日期的 NVDA+F12、報讀視窗標題的 NVDA+T、開啟 NVDA 一般設定的 NVDA+Ctrl+G 等等,這些按鍵都是要在 NVDA 執行的情況下才有功能;反之,許多沒有 NVDA 鍵的快速鍵,就是 Windows 內鍵或是某特定應用程式的,像是關閉視窗的 Alt+F4、切換視窗的 Alt+Tab、回到桌面的 Windows+D 等等,就算我們不開啟 NVDA 也可以使用這些鍵盤指令。而屬於某些特定應用程式的按鍵,則是根據該應用程式的功能所設計,例如在 Word 中,可以使用 Ctrl+向下鍵來前往下一個段落、在 Chrome 瀏覽器中,可以使用 Ctrl+J 來查看下載清單;在音樂播放程式 Windows Media Player 中,可以使用 Ctrl+P 來播放或暫停音樂。

另一個方法是利用輸入說明,我們可以按下 NVDA+大鍵盤數字1 來開啟輸入說明,接著按下快速鍵組合,若可聽到指令後,方有報讀說明,就表示該指令是 NVDA 所提供的,反之則不會有說明。換個說法,與焦點移動、視窗切換等等的指令通常都是 Windows 內鍵的;而報讀系統資訊,網頁上的單鍵導覽、檢閱游標的操作等都屬於 NVDA 所提供的功能。

學會分辨這兩種快速鍵為什麼很重要呢?它可以讓我們更了解 NVDA 的操作邏輯和原理,當你未來有機會使用其他的螢幕報讀軟體時,就可以更快上手,了解哪些是 Windows 本身就可以按的快速鍵。

 

導覽指令

 

對初學者來說經常也有一個疑問,那就是什麼時候我應該按 Tab、什麼時候應該按方向鍵、什麼時候又要按空白鍵或 Enter 等等。以下小編就來針對這些導覽的按鍵,依照範圍由大到小,簡要說明基本的操作邏輯。

  • 視窗切換:在不同的應用程式間,我們會使用 Alt+Tab 來切換不同視窗。例如:我們同時開了 Word、瀏覽器與音樂播放器等,就會使用 Alt+Tab 跳到我們想要操作的視窗中。
  • 視窗中的不同區塊:在某些應用程式中,我們會使用 F6 或 Shift+F6 在不同區塊間切換。例如在網頁瀏覽器、Word、PowerPoint 等等應用程式中都可以。
  • 在項目間移動:再來,我們會使用 Tab 及 Shift+Tab 在不同項目間切換。例如:在 Windows 對話框、NVDA 設定對話框中,我們便可以按 Tab 跳到不同項目。
  • 在項目內移動:接下來,我們會使用方向鍵,在某個特定項目上作移動或調整。例如:在桌面或檔案總管中選取檔案、在 NVDA 語音設定中調整數值、選擇關機選項等等。
  • 選取或切換狀態:有時當移動到按鈕或可點選的項目上時,我們會使用 Enter 來選擇它。例如「確定」按鈕、NVDA 功能表中的項目等;而若是要切換狀態,我們則會使用空白鍵。例如:核取方塊的勾選等。

 

若你是 NVDA 初學者,希望透過以上的分享,讓你對於操作電腦不再是使用死記的方式,而是更加了解操作的邏輯,並能活用它,這樣你的電腦能力一定能夠突飛猛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