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NVDA 123

分類:NVDA入門   2022/01/30

文 / 王建立

NVDA透過合成語音及點字相關輔助科技技術,它可以讓視障者不必花錢購買螢幕報讀軟體,即可讓視障者操作 Microsoft Windows 作業系統及其它應用程式。目前NVDA已提供54種語言在全球100多個國家廣為流行,在台灣也是最多視障者使用的一種軟體,稱得上求學、工作及上網瀏覽網頁不可少的必要工具之一。

但要能充分利用 NVDA這麼好的螢幕報讀軟體,視障者需要投入心力去學習,才可讓個人在電腦操作技能得心應手,為己所用。筆者參與正體中文的本土化工作從民國97年開始,已是第15年了,期間也透過個人任職於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執行的科技部計畫,以及有聲書學會歷年執行的計畫,向國內視障學生及中途視障者提供實驗與教學服務,每年超過百位共一千小時以上,也培育了許多的視障電腦講師,他們除了在有聲書學會承接教學工作外,也分散在各處教學,有聲書學會稱得上是國內推廣最積極的單位之一。

 

筆者在NVDA推廣初期,發現國內的電腦教學欠缺完整、有系統的工具書,因此從民國106年起即在教育部的補助下,逐年完成以下學習 NVDA 工具書:

「NVDA螢幕報讀軟體學習入門」(106年)

「NVDA螢幕報讀軟體學習評量題庫」(107年)

「Microsoft Word搭配NVDA螢幕報讀軟體學習入門」(107年)

「Microsoft Excel搭配NVDA螢幕報讀軟體學習入門」(108年)

「Microsoft PowerPoint搭配NVDA螢幕報讀軟體學習入門」(108年)

「運用NVDA操作Outlook及網頁通訊軟體等學習入門」(109年)

「搭配語音報讀操作通訊程式LINE學習入門」(110年)

以上這些工具書均可在有聲書學會的DAISY圖書館下載:http://www.tdtb.org/daisy_2_1.aspx#

考量視障者與視障電腦講師學習的便利性,筆者也於105年與國立清華大學學科所楊叔卿教授,在科技部的補助下,由研究生黃勤偉建制了「VIP 視障數位學習平台」:http://vipel.colife.org.tw/,並將筆者於96年編寫的「嘸蝦米輸入法學習手冊」,委請老師錄製教學單元作為該平台的第一門課程,以供視障者學習,隨後前述的工具書也比照先後錄製教學單元放到該平台。

 

過去多年來,筆者投入較多的時間與心力在構思如何將國外較先進的視障資訊輔具引進國內,及向相關政府或民間機構申請經費補助,較少直接教學。前年底退休,筆者開始關注視障者在 NVDA 上的學習,發現不少已使用 NVDA 多年的視障者,在操作 NVDA的技能上仍停留在初起階段,欠缺對電腦與應用程式有基本邏輯概念,運用NVDA的操作難以精進。

歸納出其癥結有以下幾個現象:

一、拒絕更新NVDA版次:有些視障者仍使用多年前的版本,雖然更新版次可提供新功能解決一般視障者使用常遇到的痛點,如按 NVDA+R 讀出可辨識的圖片文字檔。

二、害怕學習新功能:認為只要夠用就好,而輕忽不管是作業系統及常用的應用程式是與時俱進,開發單位每年持續在更新,不跟上往往就被拋在後面,甚至因不支援而影響到個人電腦使用的安全性。例如:微軟已在幾年前就公告不再支援Windows 7以前版本的防毒功能了,但仍有不少視障者堅持不更新。

三、應用程式介面一改變就不會操作:僅會學到的幾個固定招式,一旦介面有些微改變就卡住了,需請人協助解決,減低了個人操作的獨立性。

四、不知如何利用查詢功能:由於使用NVDA為提昇操作效率,難免需要運用到許多的快速鍵,當某一快速鍵突然忘了,要如何即時利用NVDA所提供的功能查詢就非常重要,這些包括按NVDA+主鍵盤數字1,啟用輸入說明的功能,此功能不僅提供鍵盤上各個按鍵的語音提示,在某些狀況下,如瀏覽網頁時的一些組合鍵功能均有提示,通常它僅針對NVDA 設定的快速鍵有提示。  

 

為了讓初學者有紮實的基本概念,筆者將在未來的3篇文章,依序介紹以下的主題:

一、認識「切換鍵」與「修飾鍵」:視障者無法使用滑鼠操作電腦,鍵盤無疑是視障者與電腦溝通的主要管道,若認識不足,將影響操作,也讓遠距教學變得難以施行。

二、你有專注聆聽NVDA的語音提示嗎?對於沒有學會點字的許多中途視障者,經由語音學習就成為主要的媒介,許多初學者往往沒聽清楚NVDA發出的語音是屬於內容本身,還是操作提示,在還沒聽清楚,就急著進行下一個動作,常讓操作變得反覆而沒有效率。

三、從學簡單的英文單字幫助記憶快速鍵:電腦的問世是以英文為開始,所使用的程式語言、操作介面及快速鍵設定均與英文密不可分,若可以在學習NVDA時也順便知曉是與那幾個英文單字相關,透過聯想就可順利操作,將可以減少許多記憶上的負擔。

 

請讀者持續關注本部落文章,後續將有更詳細的介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