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0之檔案總管

分類:NVDA入門   2022/03/15

自從「NVDA 部落」成立以來,個人一直都是個受惠者,享受著各位作者的努力成果。雖然也曾想將個人的一些小小心得提供大家參考,但怕個人腹中無墨、詞不達意,又怕拙作毀壞各位辛勤耕耘者的心血,故而不敢獻醜,今天提起勇氣對此園地稍作回饋,希望各位讀者大大給予指教!

 

個人今天要就Windows10的「檔案總管」為主題,與各位讀者大大一起聊聊……。

回想剛接觸到Windows10之際,對開始功能表就感受到一股要重新熟悉一個新版本系統操作介面的壓力。當按下 Win + E鍵 開啟「檔案總管」後,發現竟然是一個我完全不認識的介面,心裡直嘮叨這是個什麼東東啊!而此時家中的兒女們又不在身邊,找不到人可供諮詢,真是鬱卒,經過一再的測試,才勉強開始有了一些概念,可是為什麼那麼複雜呢?我要找個檔案,好像要碰碰運氣,運氣好很快就可找到,運氣不佳時,嘿嘿!那就有得瞧了。唉!真是一言難盡!

 

其實,Windows10的「快速存取」有其優點,例如使用者執行過的資料夾可顯示在「快速存取」的選項,當你下次想要再進入此資料夾時,不用一層一層的進入,直接在「『快速存取』經常使用的資料夾」內點選即可。

 

若想直接將某一個常用的資料夾固定在「快速存取」下,則可在該資料夾上按下快選功能鍵,叫出快顯功能表,點選 釘選到「快速存取」即可固定顯示。此時被固定的資料夾會在其右邊顯示小圖釘的圖示,語音也會報讀已釘選。若要將已釘選的資料夾解除,則可將游標移到該資料夾上,按下快選功能鍵,在功能表上找到 取消釘選到「快速存取」,按 Enter 鍵,則可取消該資料夾的釘選,將不再會常駐顯示在快速存取的清單裡。

 

Windows10開啟「檔案總管」提供了兩種不同的頁面配置,預設的是開啟後直接將焦點移到「快速存取」的清單上,也就是讓我一時找不到東西南北的這個地方;畫面上另一個區域是包括「本機」的區域,這個介面也就與我們原先熟悉的Windows7的「檔案總管」的介面是一樣的,所以我建議視障者在使用作業系統轉換階段的過渡期,不妨採用Win7的「本機」配置來開啟Windows10的「檔案總管」,以便利操作。

 

那我們要如何將Win10預設的配置改回我們熟悉的「本機」配置呢?請跟我執行以下的步驟:

1.按 Win + E 鍵,開啟檔案總管

2.按 Alt鍵開啟功能區索引標籤

3.以左或右方向鍵找到「檔案」索引標籤

4.以向下方向鍵找到 「選項」,按下 Enter鍵

5.焦點停在一般索引標籤內之「開啟檔案總管」的下拉方塊上

6.以上/下方向鍵找到「本機」

7.以 Tab鍵 到「在快速存取中顯示最近使用的檔案」核取方塊 ,不要勾選

8.再以 Tab鍵 到「在快速存取中顯示經常使用的資料夾」核取方塊,不核取

9. Tab 到「確定」按鈕,按 Enter鍵,完成選用「本機」介面之設定

將檔案總管關閉後,以後再開啟檔案總管就是「本機」介面了

 

好了,依以上的操作步驟,我們已經順利將檔案總管設定回原先熟悉的本機」畫面配置。

現在我們再聊聊與檔案總管相關的功能區索引標籤(ribbon),以前的作業系統是以功能表(Menu)稱之,不管是功能區或功能表所對應的英文名稱略有不同,但都是指將檔案總管所有的各種指令功能分類彙整在一起的一個區域,且都是利用按Alt 將其呼叫出來,並將系統焦點隨之移過去。

註:前述「Ribbon」是緞帶的意思,緞帶都由許多的顏色來組成,每一個顏色就代表一組指令的群組。一般明眼人可從圖示得知一個檔案的屬性,但這對於螢幕報讀軟體的使用者並不方便辨識,有需要將副檔名一併顯示,現在我們就舉
以下,建議比照前面的操作步驟,依序分項描述採此為例。

以檔案總管的「檢視」索引標籤來舉例,如果我們要到「檢視」索引標籤的副檔名核取方塊,從「檢視」索引標籤要按12下的 Tab鍵 才可到達副檔名核取方塊位置,若我們以 Ctrl + 向右方向鍵,每次移動一組指令群組,只要按4次就可到達「隱藏與顯示群組」,再按一次 Tab鍵 ,總計5個動作就可到達副檔名核取方塊位置。是不是方便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