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電腦鍵盤上的「切換鍵」

分類:NVDA入門   2022/03/30

文/王建立

 

全盲的視障者不易使用滑鼠操作電腦,因此,鍵盤無疑是視障者與電腦溝通的主要管道,若認識不足,或沒有選用好的鍵盤,將影響操作電腦,也讓近年受新冠疫情影響而廣為實施的遠距教學難以伸展。現在讓筆者來介紹電腦鍵盤上常被許多視障者忽略的一些資訊。

為便於一般大眾使用電腦,早期的設計有所謂的101鍵的標準鍵盤,後來隨著加入開發的電腦公司增多,鍵盤的配置愈發多樣性,尤其是筆記型電腦為簡約其尺寸大小,將幾個較少被使用的按鍵改為需同時按兩個鍵才得以實現原本的功能,例如有些廠牌的筆電就將 Insert鍵改成需要同時按 FN+PgUp鍵。

現在許多視障者已擁有一台專屬的筆電,但因為筆電的配置不易操作,因而經常又多接了一台標準鍵盤,以致於讓外出的背包顯得有些笨重。筆者過去近20年慣於使用Thinkpad,以前這款筆電是 IBM 的廠牌,後來被聯享併購了。為何筆者對此型號的筆電有偏好,除了其性能穩定及鍵盤上的按鍵間有足夠的間距外,另一個最主要的理由是為了攜帶輕便,選擇了較小尺寸的螢幕,小螢幕的筆電通常缺少數字鍵盤,但只要另外買一台合宜的數字鍵盤搭配,其效果與另外接標準鍵盤是一樣的。因此,筆者每次公務外出或旅遊,都是隨身攜帶筆電與數字鍵盤。

那麼為何一定要有數字鍵盤呢?因為在 Numlock  關的狀態下,NVDA 的使用者經常需要利用它來控制檢閱游標,例如按數字 2 報讀字詞解釋,按Shift+7 檢閱游標移到第一行並報讀該行文字。若可以掌握檢閱游標的操作,將可大幅提昇個人使用NVDA的效能。我們將在未來的文章介紹其使用時機及操作方式。

 

什麼是切換鍵?

鍵盤上有些按鍵在設計上,有賦予它們具備兩種功能,一般是開與關的功能,也就是若處在「開」的狀態,按一下,會切換到「關」的狀態,再按一下,又切換回「開」的狀態,我們稱這些鍵為切換鍵 (Toggle Key)。

以下試舉3例說明:

1.大寫鎖定鍵(capslock):它是用來輸入英文字母時,讓輸入是否處在大寫鎖定狀態。此按鍵也常被 NVDA的使用者設定為「NVDA鍵」,當處在這樣的設定,若要切換大寫鎖定鍵的兩種功能,需要快速按兩下,而非僅按一下喔!

 

2.數字鎖定鍵(numlock)它是位於數字鍵盤的左上角,是用來切換數字鍵盤兩種輸入功能的切換鍵,其一是「關閉」模式,如前述,它是NVDA使用者需經常會用到的功能,NVDA 開啟後,一般預設狀態是處在 numlock 關的狀態,使用時若發現NVDA有些異常,首先要確定所處的狀態是否確實在「關」的狀態。

另一種是處在「開」的狀態,此時的按鍵是用來輸入阿拉伯數字0到9,小數點及加減乘除的運算符號,鍵盤的配置說明如下:

數字鍵盤5,大約在中間位置,鍵盤表面有一凸點,供定位用,該定位點的那一列由左而右分別是4、5及6,緊鄰這列的上方一列,由左而右分別是7、8及9,而緊鄰下方一列,由左而右是1、2及3。此3乘3的數字排列即俗稱「九宮格」,有些視障者也常以此稱呼數字鍵盤。另有些人則稱「小鍵盤」以與主鍵盤或大鍵盤區別。值得注意的是,在九宮格上的數字排列與我們在電話機慣用的數字排列不同,常見的電話機鍵盤是將數字小的1、2、3排在上方那一列,接著中間是4、5、6而最下方是7、8、9。初學電腦者有時會被電腦使用的數字鍵盤排列搞混了,需留意分辨。

數字鍵盤上與運算符號相關的按鍵包括:最右下角的 enter,相當於 = (等於),最右一直欄,依續由下往上分別是 + - 到頂最上一列後,往左的按鍵依序是 * /,相當於「加、減、乘、除」的運算符號。對於需要常輸入數字及公式的使用者,在此輸入數字相當方便。鍵盤的最下方的一列由左而右還有兩個鍵,分別是0及.(小數點),它們的另外功能(Numlock 關時)分別是Insert 及 Delete,在NVDA開啟時另有特定的功能,將於爾後的文章介紹。

 

3.插入鍵(Insert):此切換鍵一般是與編輯文字有關,兩種功能分別是「插入」與「置換」。若是在「插入」狀態,則在游標輸入的文字是插入字元,而原本的字元會往右移動一個位置;若切換到「置換」狀態,則在游標處輸入的字元會將原有的字元覆蓋。一般而言,絕大多數的編輯應用程式是預設為「插入」狀態,較少需要變更為「置換」狀態,因此,有些NVDA 使用者會將此插入鍵也設定為「NVDA鍵」。在此設定下,若要切換插入與置換,則需快速按兩下。

 

針對前述的3種切換鍵,大多數鍵盤設計都有指示燈,指示前述的按鍵是打開還是關閉。有些操作系統及應用程式也會在螢幕上顯示這些切換鍵的狀態,但這些均是以視覺方式呈現,對於全盲的視障者幫助不大,不過瞭解這些細節,有時在與協助的明眼人溝通時應會容易些。

最後,因為前述的3個按鍵,在NVDA均可設定為「NVDA」鍵,用以與其它按鍵組成組合鍵而有其特殊功能,例如 NVDA+T讀出目前應用程式及視窗名稱;NVDA+N 開啟NVDA 功能表,它們是操作 NVDA 不可或缺的重要按鍵,有需要對其充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