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神器part1 嘸蝦米輸入法是蝦米?

分類:學習交流   2022/04/15

文/龎宇伶

 

普遍來說,於電腦中文輸入技術約可分為:鍵盤輸入、手寫輸入、語音輸入、光學字元識別…等。而最常用也最易入手的當屬鍵盤輸入,一鍵盤在手可自由輕鬆地新增、修改、編輯…等。繁體中文鍵盤輸入法常見的有以下幾種:注音輸入法、新注音輸入法、自然注音輸入法、倉頡輸入法、大易輸入法、自然輸入法、行列輸入法、嘸蝦米輸入法…等。以上輸入法大致可以用字音輸入、轉碼輸入與構造輸入這三大系統作為簡易分類。

既然有如此多的輸入法我們又該怎麼選擇呢?為何我當初願意捨下已使用十年且打字速度一分鐘50個字以上的注音輸入法不用,而轉戰從零學習的嘸蝦米呢?(以下將嘸蝦米輸入法簡稱為嘸蝦米),這契機始於工作的第一年,原本覺得自己的打字速度並不慢,但當面對眼前一堆需回覆的MSN視窗(此雷同現下普及使用的Line),除此之外還有從各方傳來急需回覆的E-MAIL信件,實在目不暇給。甚且在這些工作回覆不能在像學生時代拋出一堆火星文,雖輸入法已有智能選字,但當遇到特殊的專有名詞、名字…等,就必需耐下心來慢慢選擇正確的中文字。在時間與精準度的雙重需求下,興起我開始搜尋是否有更快易學好使用的打字輸入法,就此我與嘸蝦米輸入法相遇並且相伴至今!

 

什麼是嘸蝦米輸入法呢?

此由台灣人劉重次先生於1989年所創,嘸蝦米輸入法是一種形碼輸入法,將漢字分拆成字型結構,再以字型結構的形、音、義與英文字母加以聯想對應成為一個以上的字根,並以世界標準英文鍵盤輸入電腦使用拼出漢字。我們一起腦補一個中文字拆解成一個以上的部件,如同我們從小學習的提手旁、豎心旁都是部件的一種,而嘸蝦米的編碼方式是將所有的字分解成不同部件。而拆字邏輯以部件的外形、聲音、意義這三大方式進行分解。

1.外形:以形的編碼方式的字如:生命的命,上半部像一個英文字母大寫A,左下角的口是否像英文字母O呢?再來就剩下右下方的部件是否長得像英文字母P呢?所以這個字在嘸蝦米的打字時,依中文書寫順序由上而下,且採用編碼的反向方式,將其拆解成由AOP+空白鍵=命。

2.聲音:而以音的方式來拆解的字如:移動的移,左邊的禾,發音是否很像英文H(可回想hope發音),右邊2個夕陽的夕,是否發音像英文的C(可回想Cindy),所以合起來就是HCC+空白鍵=移。

3.意義:以義的方式來拆解的字如:水,這個字的簡單程度就更出乎意料啦!水的英文單字是water,所以取其最前面的w為其字根,但因一般拆碼字碼如果太短就必需加上一個補根,其整體拆碼為:WN+空白鍵=水。

真的是水啦,有沒有覺得在不經意間,你就學會了三個字呢?而且這三大類字佔嘸蝦米拆字大宗,如果還要再分出幾類的話,另還有大寫數字字根、特別字字根與搖頭擺尾字根…等,是不是開始有點「想」眼花瞭亂呢?說好的三大類,怎麼又加上另三類呢?其實另三類的字真的不多唷,而且當了解知道這三大類分別是哪些內容,就會覺得再多學這三大類,真的是穩賺不賠。舉個例子,在特別字根分類中,黃色的黃就是其一字根,此字根共為12筆劃,於嘸蝦米中以K為其字根代表。嘸蝦米輸入法所有基本字根約莫300個,特殊字根約80個,但卻可以組合出將近8萬個中文字!是不是覺得CP值爆增呢?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一定會需要用到那麼多的字,但是否有發現其中絲絲縷縷的關鍵重點呢?

 

我們來歸納總結嘸蝦米所具備的特色!

  1. 直觀學習,以形、音、義作為拆解部件的方式,簡單易學且具有邏輯性。
  2. 化繁為簡,另三大類特殊字碼讓學習與輸入字碼更輕鬆與便捷。
  3. 提昇速度不是夢,熟練於嘸蝦米基本拆碼學習(與進階簡碼學習)並配合熟練的英打即能在短時間達成。
  4. 選字率低,適合盲打,不需緊盯螢幕,且能盡量降低錯別字機率。
  5. 符號直接輸入,減少切換鍵盤的時間。
  6. 支援多國語言,貫通繁、簡、日、…等。
  7. 嘸蝦米輸入法使用者可自設詞庫。

 

是不是準備一起來進入嘸蝦米輸入法的世界呢?讓我們為學習更添上一把神器吧,讓輸入文字不再是拖後腿的麻煩事,反倒是能拿出手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