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NVDA操作Word文書處理小教室(二)

分類:學習交流   2022/05/16

文/錢旻宏

 

    這一期的文章我們要延續「用NVDA操作Word文書處理小教室」系列文章,本次筆者要介紹在Word文書處理軟體中建立文字時常常要用到的文字與段落格式設定,基本上即使只掌握了本系列文章的上一篇和本篇,就能簡單完成具一定格式標準的文件喔,這麼有效率的學習法,趕緊跟著往下學習吧!

    微軟 Word 是一套成熟且廣受全球各地人士使用的文書編輯軟體,它提供了許多文字格式的功能。有一部分操作指令與 Wordpad 相同,我們已在《NVDA 學習入門》教材中有詳細的介紹,幾個常用可以強調文字對比的指令摘錄如下:

  • Ctrl+B:切換成粗體字。
  • Ctrl+I:切換成斜體字。
  • Ctrl+U:切換成加底線。
  • Ctrl+Shift+.(句點):增加字型大小。
  • Ctrl+Shift+,(逗點):減少字形大小。

    我們可以選擇事先開啟這些設定文字格式的選項再輸入文字,或先完成文字內容再調整格式。若要聽取格式資訊,可按 NVDA+F。以加底線為例,簡述操作步驟說明如下:

  1. 先按下Ctrl+U 開啟加底線功能,然後輸入:床前明月光。
  2. 接著不要移動焦點位置,按下NVDA鍵+F聽取語音報讀格式,就會聽到「加底線」的格式資訊。
  3. 若要取消底線,就將文字選取後再按一次下Ctrl+U 關閉加底線功能。

    在上述提到的文字格式設定功能,是針對特定已選取的文字格式,或在打字時進行的調整,相對而言調整的範圍比較小。而段落格式設定所針對的是整個段落文字的變更,我們並不需要選取整個段落,只需將焦點停在段落中的任一個字即可。接下來我們將介紹幾個常用的段落格式設定的指令,包括:

  • Enter:換行並切換到下一個段落開頭,畫面上也會顯示一個分段的符號。
  • Shift+Enter:換行,但沒有換段落,不改變段落格式。
  • Ctrl+L:靠左對齊,此為段落的預設狀況。
  • Ctrl+E:置中對齊。
  • Ctrl+R:靠右對齊。
  • Ctrl+J:左右對齊,通常用於雜誌排版。

    將文字左右對齊時,段落中有滿行文字的部分,會在文字間新增微小空格,讓每一行的文字兩個邊緣與邊界對齊,右邊不會有鋸齒狀。但若是該段落的最後一行文字沒有佔滿整行,則此行文字會靠左對齊。

    到目前為止,前面介紹的許多指令,都是使用快速鍵的方式操作的。例如:Ctrl+B 設定文字為粗體,或 Ctrl+R 設定段落靠右對齊等。但是 Word 的功能繁多,有些指令也甚少使用,即使每個指令都有其搭配的快速鍵,但使用者通常不易全部記住。因此,只要能瞭解功能區內的頁籤、群組及控制項的配置方式,並能熟練地從其中找到所需功能的便捷鍵,在學習 Word上,就相當夠用了。

    我們可以按 Alt 鍵,將焦點切換至功能區,焦點會停在上次最後使用的功能頁籤上。在功能區上的所有功能選項是以索引標籤的形式分組顯示,按左或右方向鍵,焦點可在不同的索引標籤之間移動選取,也能直接輸入與其對應的一個英文字母(即便捷鍵)來開啟索引標籤。功能區內索引標籤的便捷鍵如下所述:

檔案 F
常用 H
插入 N
設計 G
版面配置 P
參考資料 S
郵件 M
校閱 R
檢視 W

    每一個索引標籤,都有其獨特的功能,例如在「插入」的索引標籤內,提供於文件中插入表格、圖片等的功能項目,而「設定」索引標籤,則提供文件版面不同形式呈現的功能項目。索引標籤內是由數個群組所組成,以「常用」這個標籤為例,其中包括:字形、段落等群組。當焦點停留在特定索引標籤內,按 Ctrl+向左鍵或向右鍵,可在索引標籤內的群組之間切換。按 Tab 鍵則是在功能區內的每一個控制項之間做切換。

    焦點進入功能區之後,不管移動到索引標籤的標題、群組或者控制項,NVDA 都會報讀項目的名稱、功能說明與快速鍵。我們可以直接按 Alt,然後依循路徑尋找所需的功能,也可透過快速鍵直接切換到某個功能區或群組。例如:「常用」功能區的快速鍵是 Alt+H;然而,還是有些例外的狀況,例如:我們無法使用快速鍵直接將文字加上刪除線,必須進入功能區的「字形」群組之中,才可以找到「刪除線」這個功能。替某段文字加上刪除線,就像在選取的文字中間劃線,有直接劃掉這些文字的意思。

    以上就是利用NVDA螢幕報讀程式操作Word文書處理軟體系列文章的第二篇,其中還有更多細節重點無法在單篇文章中呈現,各位也可以到有聲書學會官網(http://www.tdtb.org/),免費註冊並登入會員後,到「Daisy專區」下載完整「Microsoft Word搭配NVDA螢幕報讀程式學習入門」的教材,或是到「VIP視障數位學習平台」(http://vipel.colife.org.tw/)一樣可以免費註冊會員,然後登入線上學習相關課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