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Windows系統檔案名稱

分類:NVDA入門   2022/06/15

上回曾與大家討論Windows10檔案總管的兩種操作介面,如今再來聊聊一些與〈檔案總管〉相關的話題。

 

檔案總管是管理電腦內所有磁碟內存資料的一個應用軟體,它掌握磁碟內所有檔案的儲存位置,讓使用者可依著路徑順利找到檔案,也可依使用者的指令搬移、複製、刪除與變更名稱,將資料夾與檔案作適當的管理。那麼「檔案名稱」就是今天介紹的主角囉!

 

首先我們來看看「檔案名稱」,Windows 系統中檔案的名稱是由兩個部分所組成,以「.」(英文半形句號)作分隔,左半部我們稱之為主檔名,右半部是定義檔案類型的三或四個英文字母,我們稱之為「副檔名」。如:生活日記.docx、現金收支表.xlsx、身心障礙教學法.pptx等,其中「生活日記」、「現金收支表」與「身心障礙教學法」為各個檔案的主檔名,而「docx」、「xlsx」與「pptx」等則為各個檔案的副檔名。

 

原則上,主檔名是由使用者自行命名而來,副檔名則會依使用的應用軟體預設或由使用者在該軟體提供的存檔類型內選擇而來,所以副檔名可說是應用軟體自動產生的。

 

為了讓我們日後能輕鬆的將檔案分類或找到檔案,所以在為檔案命名時最好能有一套適合自己的檔案命名原則,並搭配文件夾分類的操作,讓我們真正的管理檔案。

 

    在此列舉常用的檔案命名原則供參:

●  檔案名稱長度最多可到255字元

●  檔案名稱要區分英文大小寫,故在同一目錄之下 Windows、WindowS與windows是不同的三個檔案

●  檔名應該盡可能的具有說明性及意義,勿只使用日期加編號或編號作為檔名,最好有文字可敘述此檔案的意義

●  搭配各目錄的命名慣例與檔案相同,則更能輕鬆的管理檔案

●  檔案名稱應避開對作業系統具有特殊意義的保留字元,如: / " * ; ? $ ……

●  檔名若以點「.」 作開頭,則會隱藏於一般目錄清單中

 

Windows檔案總管預設隱藏已知檔案類型副檔名,所以當Windows在安裝完成之初,在檔案總管內的項目檢視清單只能看到主檔名,而副檔名則以一個icon的圖示表示出檔案類型,而不顯示副檔名,當然報讀軟體是無法讀出icon圖示,所以當同一目錄之下有兩個以上主檔名相同,而副檔名不同之際,使用報讀軟體的視障者就無法立即選擇要開啟那個檔案,只能碰運氣地一個個開啟,找看看到底哪一個才是所需要的檔案。故而使用報讀軟體的視障者,在接觸一部新電腦或接觸一部未曾使用過的電腦,就會無法自行開啟某些檔案,當下若無明眼朋友在場提供協助,便會造成困擾。現在,我們來介紹一下如何顯示副檔名的設定操作過程:

1.開啟檔案總管

2.按下 Alt鍵開啟索引標籤功能表

3.以向右方向鍵到「檢視」索引標籤

4.以 Tab鍵到「副檔名」核取方塊,此時應是未核取的狀態

5.按下空白鍵,加以核取(若按空白鍵無法核取,請將輸入法切換回「英數」模式,再按空白鍵核取就可以了。)

如此在檔案清單就可讀取到含有副檔名的完整檔案名稱了。

 

 

備註:前述檔案名稱的長度可達255字元,這是包含整個檔案的主檔名、副檔名,還有檔案的完整路徑而言。個人在操作檔案備份時,曾發現有無法複製的情況,但只要將各個子目錄逐一複製貼上就可以操作,經向多位友人詢問,並上網查詢,才得以瞭解,個人在設置子目錄時,使用長目錄名稱,且又設置太過多層的子目錄,所以最低層的檔案其完整的檔案名稱就超過255字元的限制。故雖然檔案名稱可以有255字元的長度,但也要適度就好了。另外,也建議設置子目錄時,千萬不要設置太多層的子目錄,若習慣設置多層級子目錄,那日後尋找檔案時,將會造成尋找檔案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