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DA 表格閱讀一把罩

分類:學習交流   2022/07/30

若你對 NVDA 的瀏覽不陌生,應該知道 NVDA 在閱讀表格時的方法。無論是在網頁上的表格、 Word 中的表格,或是其他能夠以瀏覽模式操作閱讀的地方,我們都可以使用表格閱讀的指令來在儲存格之間移動。其方法就是按住 Ctrl 及 Alt 後,接著搭配上、下、左、右方向鍵來在儲存格間移動瀏覽。

這裡小編想再強調一次,表格會分為欄和列,而欄是直的,列是橫的,因此當我們使用上述的按鍵時,上下鍵是在同一欄之間上下移動;而左右鍵則是在同一列之間左右移動。在移動表格的過程中,我們也必須清楚移到了第幾列第幾欄,這樣對於我們在理解表格的架構上會更快速而清楚。

若上述的操作方法你已經熟悉,那麼,今天小編想介紹一些新的表格閱讀功能,並推薦一個好用的表格閱讀附加元件,讓你在瀏覽表格更加方便!

 

2022.2 版的新功能

雖然我們可以利用上下左右在表格的儲存格間移動,但是若遇到一個較大的表格,我們移動起來就必須花很多時間了。

因此在最新的 NVDA 2022.2 版本中,又加入了額外的四個表格閱讀指令,主要是讓我們可以快速地跳到表格的第一列或第一欄,以及最後一列或最後一欄,這些快速鍵同樣必須按住 Ctrl 及 Alt。指令分別列出如下:

- Ctrl+Alt+Home:移到第一欄

- Ctrl+Alt+End:移到最後一欄

- Ctrl+Alt+PageUp:移到第一列

- Ctrl+Alt+PageDown:移到最後一列

 

要注意的是,以上的指令在移動過程中,都是在當下儲存格所在的同一欄或同一列中移動。例如,我們原本在第 2 列第 3 欄的位置,當按下 Ctrl+Alt+Home 時,它就會移動到同樣第 2列上的第 1 欄。

也許你覺得這些快速鍵看起來很複雜,但小編教大家一個簡單好記的方法。我們先來回想在文字編輯時,按 Home 鍵可以跳到一行的開頭,而 End 鍵是跳到一行的結尾,而文字一般都是由左而右輸寫的。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記,按 Home 鍵就是跳到表格的最左邊,而 End 是跳到表格的最右邊。也就是當我想跳到這一列的開頭就按下 Ctrl+Alt+Home,而想要跳到這一列的結尾就按下 Ctrl+Alt+End。而另外兩個 PageUp 及 PageDown 的操作則是針對同一欄,要跳到最上面或最下面的指令了。

有了這四個新增的指令,我們在閱讀表格時就可以更快找到我們想閱讀的地方囉!

 

使用附加元件閱讀表格

然而,有的人可能會覺得,每次要閱讀表格都要一直按住 Ctrl 及 Alt 鍵,這樣不僅手會疲勞,若想要一邊摸讀點字也會很不方便。因此小編想要和大家分享一個附加元件 Easy Table Navigator,它可以幫助我們在閱讀表格時更容易操作,省去要一直按住 Ctrl 及 Alt 的麻煩。

 

要安裝這個附加元件,請點選連結

https://addons.nvda-project.org/addons/easyTableNavigator.en.html

進入網站後,利用單鍵 K 找到「stable version」連結後按下即可開始下載。

 

下載並安裝好後,我們必須先到輸入手勢中設定一個指令作為表格瀏覽的開關。

開啟 NVDA 功能表 > 偏好 > 輸入手勢,接著在樹狀檢視中找到「Easy Table Navigator」,展開後選擇「Toggles table navigation layer on or off」,並針對此功能新增一個快速鍵。小編建議可以使用 NVDA+; (英文分號),如此比較不會與其他快速鍵衝突。

 

設定好此指令後,我們就可以來實際測試了,你可以點選有聲書學會官網的 NVDA 部落,該頁面就有一個表格可以讓我們練習。

首先,利用單鍵 T 來跳到表格上,接著按向下鍵進到第一列第一欄。接著按下我們剛才設定的指令 NVDA+;,會聽到「Table Navigator on」。如此我們就可以單純利用方向鍵來瀏覽表格了。

 

備註:目前此附加元件尚未支援跳至第一欄或第一列、最後一欄或最後一列的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