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認識執行對話框與檔案路徑的應用

分類:學習交流   2022/11/15

文/陳鵬安

 

假設你已經對於檔案總管的操作有一定的熟悉程度,並且對於常用的應用程式也能夠很快找到並開啟,那麼今天小編想帶你看看一些檔案的不同開啟方式。

事實上,存在我們電腦內的應用程式或檔案,不只有唯一的開啟路徑,善用以下所介紹的技巧,你會對於檔案存放的方式與路徑更加有概念,同時,若你未來要使用他人或公用電腦時,雖然不是自己慣用的設定,你也能夠很快地找到需要的應用程式。

 

執行對話框

首先我們先來看執行對話框,它是一個直接讓我們輸入應用程式名稱或檔案路徑的編輯區,要開啟執行對話框只要在任何位置按下 Windows+R ,接著輸入正確的應用程式或絕對路徑名稱即可。

例如:你現在就可以跟著操作,按下 Windows+R,聽到「執行對話框後,輸入 notepad,這是記事本的應用程式名稱,接著按下 Enter,是不是就立刻開啟一個記事本了呢?請注意,英文字母必須完整拼寫才能夠正確執行,如果少了一個字母或拼寫錯誤,程式便會告訴我們找不到,請確認輸入正確的名稱。

原則上這樣的操作方式在任何電腦上都能夠使用,下次你若使用他人的電腦或公用電腦,找不到記事本等應用程式,就可以用此方式來開啟囉!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幾個常用的執行指令,或許有些可以記下來,方便你之後使用:

- notepad :記事本

- winword :Microsoft Word

- excel :Microsoft Excel

- calc :小算盤

- write :WordPad

- C: :進入 C 槽 (其他磁碟也是一樣,只要更改磁碟代號 D: E: 即可)

- mspaint :小畫家

- magnify :放大鏡

- explorer :檔案總管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按 Windows+E)

- winver :查看 Windows 版本

- msinfo32 :查看系統資訊

- cmd 命令提示字元

 

此外,開啟執行對話框後,焦點停留在編輯區,我們也可以使用上下方向鍵來查看我們之前有輸入過的指令,這樣就不用每次都重新輸入了。

 

檔案總管中的網址列

接下來,一個很類似執行對話框的地方是檔案總管中的網址列,就像瀏覽網站時,每個網頁都有其專用的網址,我們電腦本機中的每個資料夾位置也有一個它專屬的路徑。

例如:你現在可以前往 C 槽中的 Program Files (x86),接著找到 NVDA 進入,這就是 NVDA 的安裝目錄。此時按下 Alt+D 到網址列,你會讀到以下的路徑:C:Program Files (x86)NVDA,這就是 NVDA 這個資料夾的絕對路徑了。

你可以注意到,最開頭的磁碟名稱 C: 會帶一個半形冒號,而資料夾的分隔會用反斜線 來表示,這也是為何我們在為資料夾或檔案命名時不可以使用這些特殊字元,否則電腦會難以判定。

了解這個網址列和路徑的意思,我們就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開啟資料夾。例如我想開啟D槽,可以按 Windows+E 開啟檔案總管,接著按 Alt+D 到網址列,輸入 D: 後按下 Enter 即可前往。

當然,我們不可能把所有資料夾的路徑每次都一字不漏的打下來,這樣不僅難以記憶,也不如直接瀏覽來選擇路徑更加快速方便。那麼這個網址列能夠如何應用呢?設想以下的情境,你剛完成了一份作業或文章,要上網上傳到作業繳交區或是傳給他人,那麼我們必須在網站中,點選「選擇檔案」,接著在開啟檔案的對話框中選擇我們所完成的檔案後上傳。此時我們就可以善用網址列來節省我們再次尋找檔案路徑的時間,具體的作法如下:

1. 假設我們已開啟檔案總管,並瀏覽到 D 槽中存放完成作業的資料夾,作業的檔案名為「第10課.docx」

2. 按 Alt+D 到網址列

3. 按 Ctrl+C 將此路徑複製下來,內容像是: D:111學年度上學期國文科作業

4. 接著到要上傳作業的地方,點選「選擇檔案」,跳出開啟對話框

5. 此處實際上也是檔案總管的介面,按 Alt+D 到網址列

6. 直接按 Ctrl+V將剛才所複製下來的路徑貼上並按下 Enter

7. 按 Tab 到項目檢視清單,此處就可以選擇剛才所完成的檔案「第10課.docx」後上傳了。

 

以上的操作主要是節省我們在選擇上傳檔案時瀏覽路徑的時間,尤其是我們的檔案位置放的比較底層時。

事實上,在這個網址列中,我們也可以輸入前面介紹的常用執行指令,例如 notepad 可開啟記事本、winword 可開啟 Word 等。

 

相信透過以上的介紹與小範例,你可以學會另一種開啟程式的方式,下次若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電腦,你就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依然找到想要的應用程式了,也希望透過不同開啟方式的介紹,讓你對檔案存放的路徑有更多一層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