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DA 2022.4 即將發佈

分類:NVDA入門   2022/12/15

接近 2022 年底,NVDA 2022.4 版本也即將推出,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新功能或修改吧!

此版本加入幾個新的按鍵指令,包括用於表格中讀出全部的指令,在用戶指南中加入「快速入門指南」段落,還有幾個錯誤修復。

eSpeak 及 LibLouis 皆已更新,有新的中文、瑞典語、盧干達文及金揚萬答文點字表。

新功能:
- 在用戶指南中加入「快速入門指南」。
- 加入一個新指令來檢查目前焦點的鍵盤快捷鍵。
  - 桌上型電腦:Shift+數字鍵盤2
  - 筆記型電腦:NVDA+Ctrl+Shift+.
  -
- 加入新的指令,可在應用程式支援情況下,以頁移動檢閱游標。
  - 移到上一頁:
    - 桌上型電腦:NVDA+PageUp
    - 筆記型電腦:NVDA+Shift+pageUp
    -
  - 移到下一頁:
    - 桌面: NVDA+PageDown
    - 筆記型電腦: NVDA+Shift+pageDown
    -
  -
- 加入以下的表格指令。
  - 向下讀出整欄:NVDA+Ctrl+Alt+向下鍵
  - 向右讀出整列:NVDA+Ctrl+Alt+向右鍵
  - 讀出整欄:NVDA+Ctrl+Alt+向上鍵
  - 讀出整列:NVDA+Ctrl+Alt+向左鍵
  -
- 在 Microsoft Excel 中使用 UI Automation:NVDA 現在可在離開工作表上的表格時讀出提示。
- 現在可以分開設定讀出表格的列及欄標題。
-


更新:
- eSpeak NG 更新至 1.52-dev commit 735ecdb8。
  - 修復使用中文時拉丁字元報讀的錯誤。
  -
- 更新 LibLouis 點字轉譯表至 [3.23.0 https://github.com/liblouis/liblouis/releases/tag/v3.23.0]。
  - 增加的點字表:
    - 中國通用盲文 (簡體中文字)
    - 金揚萬答文書寫點字
    - 盧干達文書寫點字
    - 瑞典文未收縮點字
    - 瑞典文部分收縮點字
    - 瑞典文收縮點字
    - 中文 (中國) 現行盲文 (無聲調)
    -
- NVDA 使用者資料蒐集現在包含作業系統的架構。
-


錯誤修正:
- 當使用 Windows 封裝管理員 CLI (又名 winget) 更新 NVDA 時,NVDA 的發布版本不再被視為比安裝的任何 alpha 版本還新。
- NVDA 現在可以正確地在 Java 應用程式中讀出分組方框。
- 在 Bookworm、WordPad 或 NVDA 事件紀錄檢視器等應用程式中使用「讀出全部」期間,游標正確地跟隨唸出的文字。
- 在使用 UI Automation 的程式中,部分勾選的核取方塊可以正確讀出。
- 改進 Microsoft Visual Studio、Windows 終端程式和其他基於 UI Automation 應用程式的效能及穩定性。
  - 這些修正適用於 Windows 11 Sun Valley 2 (版本 22H2) 及更高版本。
  - 針對 UI Automation 事件及屬性變更的選擇性記錄現在預設啟用
  -
- 文字報讀、點字輸出及密碼隱藏現在可以在 Visual Studio 2022 的嵌入式 Windows 終端控製項中按預期執行。
- NVDA 現在在使用多台顯示器時具備 DPI感知功能。
有一些修正針對使用高於 100% 或多個顯示器的 DPI 設定,
早於 Windows 10 1809 的 Windows 版本可能仍然存在問題。
為了使這些修正生效,與 NVDA 互動的應用程式也需要具有 DPI 感知功能。
請注意,Chrome 和 Edge 仍然存在已知問題。
  - 視覺醒目提示外框在大多數應用程式中,應可正確呈現。
  - 鼠標跟隨現在應適用於大多數應用程式。
  -
- 方向狀態變化 (橫向/直向) 現在在沒有改變時 (如更換螢幕) 會被忽略。
- NVDA 將讀出拖移項目,,例如重新排列 Windows 10 開始功能表磚和 Windows 11 中的虛擬桌面。
- 在進階設定中,「紀錄到錯誤時播放音效」選項現在可以在按下「還原為預設值」按鈕時正確還原為預設值。
- NVDA 現在可以在 Java 應用程式中使用 NVDA+F10 鍵盤快速鍵選取文字。
- 在 Microsoft Teams 的對話中使用上下方向鍵移動時,NVDA 將不再卡在功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