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談 NVDA 在數字鍵盤的控制功能

分類:NVDA入門   2022/12/30

撰文:王建立

延續前文「數字鍵盤介紹」(2022/08/15),

https://tdtb.org/information_nvda_view.aspx?nid=20220815162530

 

筆者曾對於數字鍵盤兩種模式的切換及在不同模式下的各按鍵名稱與功能有初步的說明,現在要進一步介紹 NVDA 如何利用數字鍵盤來執行檢閱游標的一些常用功能。檢閱游標是 NVDA提供來讓電腦與使用者溝通資訊的一種管道,其它的管道還有所在焦點、編輯游標、點字游標及鼠標等。電腦的初學者應善加利用這些管道及分辨其功能,方可順利操作電腦,讓它為我們服務。檢閱游標的特色是利用它在文件中前後讀取資訊,而不會動到焦點或編輯游標,另外也可以利用它獲得拼字、字詞解釋及文字格式等資訊。以下我們試舉在開啟一個 Word 文件時,針對這些功能分別介紹:

在各行之間移動

按數字鍵盤7:將檢閱游標移到上一行開頭位置,並讀出該行的內容。

按數字鍵盤8:將檢閱游標移到目前的行首,並讀出整行的內容。

按數字鍵盤9:將檢閱游標移到下一行開頭位置,並讀出該行的內容。

當以前述的方式操作,檢閱游標是移到上或下一行的開頭位置,而這與使用按上或下方向鍵有些不同,使用上或下方向鍵會使編輯游標移到上或下一行的相同的縱向位置。如果在撰寫文稿時,有時只想讀上一行或數行的文稿,但並不希望動到編輯游標所在位置,因為還需要繼續在原來位置輸入文字,此時就需要利用前述的3個數字鍵盤的操作來達成。

 

在單字間移動

這裡的單字是指英文單字(Word),在中文則可能是一個常用的詞,如「我們」、「學習」等。相關指令說明如下:

按數字鍵盤4:將檢閱游標移到左(或稱前)一個英文單字的第一個字母,並讀出該單字,中文則是移到一個詞的第一個字,並將其讀出。

按數字鍵盤5:將檢閱游標移到英文單字的第一個字母,並讀出所在的單字,中文則是移到詞的第一個中文字。

按數字鍵盤6:將檢閱游標移到右(或稱後)一個英文單字的第一個字母,並讀出該單字。若是閱讀中文,則移動到右一個詞的第一個中文字。

此項在單字間移動,筆者較常用在英文文稿的閱讀,有時讀到一個句子不清楚其涵意,就需要逐一英文單字閱讀,遇到生字,甚至還需要將逐一字母拼讀。

在字元間移動

此處的字元,在英文裡是指俗稱的字母,而中文則是指每一個中文字。

按數字鍵盤1:檢閱游標向左(或稱向前)移動一個字元,並讀出該字元。

按數字鍵盤2:讀出當前檢閱游標所在的字元。

按數字鍵盤3:檢閱游標向右(或稱向後)移動一個字元,並將該字元讀出。

歸納以上用檢閱游標讀取文件的內容之操作方式,當使用者使用的電腦有搭配一般標準鍵盤內的數字鍵盤,其數目字按鍵配置是3乘3,即所謂的九宮格配置,我們可建立心智地圖協助記憶。所有的檢閱游標指令,由上到下三列,分別是行、單字及字元;由左而右分別是前一個、當前及後一個。

 

查閱字詞解釋

當聽讀文件時,由於有些英文字母的發音相近,或有些中文字有同音異字的狀況,此時我們需要利用查閱字詞解釋的功能,以增加對文意的理解。此功能的操作方式是將檢閱游標移到想查詢的字元,接著按兩下數字鍵盤2,例如:

M 報讀 Mike,

N 報讀 November。

王 報讀 國王 女王 王妃 親王 百獸之王 王者風範(三橫一豎王,姓氏)

這項查閱字詞解釋的功能在校稿時尤其重要,但操作起來有些繁瑣,且沒有效率。後來本會有位員工陳暐明曾開發一個附加元件「CJKEnhancedUI」改善此功能,隨後又有些改版,有興趣的讀者可前往以下網站查看《視覺障礙筆記本》

https://class.kh.edu.tw/19061/bulletin/msg_view/384

 

從NVDA 的開發演進歷程,附加元件只是一個過度階段某特定功能的小應用程式,自有其一定的角色,但每次 NVDA 有新版發佈,會再檢查所安裝的附加元件的相容問題,對使用者的更新是有些干擾。最近NVDA 新發佈的版次 2022.3增加了與字詞解釋相關的功能,可以大大提升校對上的便利性與效率,使用者只需執行以下的設定就可以了:

NVDA偏好設定>語音「游標移動時延遲讀出字元的字詞解釋」

將這個項目勾選,就可以不需每移動一個字就需再按兩下數字鍵盤了。此項功能啟用時,只要以左或右鍵移動游標,即連動啟用檢閱游標報讀字詞的功能,但約有2秒鐘的延遲。

 

其它移動檢閱游標的指令

按 Shift+7:移到第一行的開頭位置,並讀出該行內容。

按Shift+9:移到文件最後一行的結尾位置,並讀出該行內容。

按Shift+數字鍵盤1:移到當前行首的字元,並讀出該字元。

按Shift+數字鍵盤3:移到行尾的字元並讀出該字元。

按數字鍵盤加號:從當前檢閱游標所在位置往下(或稱往後)報讀,此功能有別於按 NVDA+向下鍵,前者編輯游標仍維持不動,而後者會隨著報讀的進行,逐段落移動。使用者可依使用的情境,決定採用那一種操作。

以上我們已將NVDA 的檢閱游標做一介紹,若要進一步進行各項操作練習,可參閱本會發行的以下電子書:

〈NVDA 學習入門〉13. NVDA檢閱游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