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看點顯器上的常見符號

分類:NVDA小技巧   2023/02/15

文/ 陳鵬安

 

如果你平常使用 NVDA 有搭配點字顯示器,那你在點顯器上一定曾經摸到許多特別的符號,也許是英文、符號或是一些特殊的形狀。你知道這些符號的意義和規則嗎?今天就讓我們透過這篇文章,一次跟大家說明白,下次你在摸到這些符號的時候,就能了解它們的意思,並且更好的善用它了!

一、常見的網頁元素

在網頁上我們會遇到許多元素,例如標題、連結、按鈕、編輯區、清單、表格等等,這些在點顯器上都有對應的符號來表示。它們使用英文縮寫的方式,例如標題就用 h;按鈕用 btn 等,主要讓使用者能夠快速分辨,並且不要佔用過多的點字方空間。

而台灣使用繁體中文介面的 NVDA,我們一樣是摸到英文縮寫的表示方式,除了避免翻成中文佔用過多的點字方,使用英文還有一個好處,讓使用者更了解這些元素的原文,使用單鍵瀏覽時也能夠對應到正確的字母。以下就列出常見的符號以及其對應的英文原文,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h(後接數字):標題層級 heading

lnk:連結 link

vlnk:到訪過的連結 visited link

lst:清單 list

gra:圖片 graph

lmk:地標 landmark

btn:按鈕 button

tgbtn:切換按鈕 togle button

edt:編輯區 edit field

cbo:下拉式方塊 combo box

chk:核取方塊 check box

rbtn:選擇鈕 radio button

tbl:表格 table

c(後接數字):第幾欄 column

r(後接數字):第幾列 row

dlg:對話框 dialogue

grp:群組 group

mnu:功能表 menu

tv:樹狀檢視 treeview

lv (數字):第幾層級 level

以上的符號不僅適用在網頁中,在 Windows 的對話框,你也可以摸到相關的符號來提示元素的類型。你不妨打開 NVDA 設定,仔細摸讀看看,會摸到清單、下拉式方塊、核取方塊、按鈕等等。

有些使用者可能認為這些符號還是會干擾摸讀怎麼辦,能不能將提示符號關掉呢?可惜的是目前 NVDA 無法將語音和點字分開設定,也就是語音和點字兩者必須同時開啟或關閉。設定的地方在「文件格式」設定中,你可以按 NVDA+Ctrl+D 來開啟,接著瀏覽各個元件,若不想要提示的話則將它取消勾選。例如:若你將「標題」取消勾選,那麼在網頁或文件中,NVDA 就不會特別讀出標題,點顯器上也不會顯示符號了。當然,也希望未來 NVDA 加入個別調整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是否在點顯器上呈現這些符號,或單獨用語音提示即可。

二、其他表示狀態的記號

除了前述的元素符號之外,在點顯器上我們也會摸到一些其他表示狀態的記號,例如核取方塊是否有勾選、項目是展開或是摺疊的。

核取方塊及選擇鈕的表示是像一個正方形的框框 (123478-78-145678 點,共三方),當勾選時,中間會變成滿點 (12345678 點)。

而切換按鈕則是一個比較偏向圓形的框框 (2348-78-1567 點,共三方),若按下的話,中間也會以滿點來呈現。若想尋找範例,可以開啟 Word,到功能表中的「常用」索引標籤,接著找到粗體、斜體等調整字形的切換按鈕,或者你也可以開啟 Google Meet,在上面也可以找到切換按鈕。

另外,常見的還有表示收合或展開的記號,若你摸到加號 (+) 表示該項目目前是已收合或摺疊的狀態,而若摸到減號 (-) 則表示該項目目前是展開的狀態。範例的位置可以在檔案總管中的樹狀檢視區域摸到,或是上 Google 首頁,其中的「 Google 應用程式」就是一個摺疊的按鈕,按下後會變成已展開的狀態,下方便會出現各個選項了。

三、在點顯器上顯示訊息

使用點顯器可能還會遇到一種情況,就是訊息顯示的時間太短,可能還沒摸完就跳掉了。例如,當按下 NVDA+F12 時,點顯器會顯示目前的時間,預設會顯示4秒鐘,時間到了便會跳掉回到原來的焦點。若想要更改此設定,我們可以到「點字」設定類別去調整。

在點字設定中,找到「顯示訊息」下拉式方塊,此處有三個選項:「停用」表示完全不要在點顯器上顯示訊息;「使用逾時」表示訊息只會顯示一段特定的時間,選擇此選項就可在下一個「訊息顯示的時間」編輯區輸入要顯示的秒數,這裡便可以按照自己的摸讀速度、點顯器的長度等調整適當的秒數。最後的「持續顯示」則表示訊息會一直顯示在點顯器上,直到我們進行其他的操作為止。

 

以上就是關於點顯器上顯示的各種符號,以及訊息顯示方式的相關說明與設定,希望各位在了解之後,可以更善用這些手指下的提示訊息,讓你使用電腦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