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NVDA螢幕報讀程式的好幫手

分類:NVDA小技巧   2023/02/24

文/錢旻宏

 

對於視力缺損的視障者(不論殘存視力程度為何?),我們都很建議來學習並掌握NVDA螢幕報讀程式(以下簡稱NVDA)的操作能力,因為能夠熟悉地使用NVDA就等於能無礙地以非視覺的方式操作電腦進行各項作業,對於求學、考試與就業都是相當重要的必備技能!因此,有需要的視障朋友、視障生家長、視協員、特教老師與視巡老師們,歡迎與「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聯絡,請洽:02-23894915分機16謝社工。

然而,「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即使透過本學會的「個別化資訊教學」課程掌握了基本NVDA的操作技巧,但要在生活與工作上實用還是得靠自身的不斷練習,才能夠達到熟練活用的程度!因此,這一期的NVDA部落文章,筆者要以自身的實際經驗,跟大家分享自學與課後練習NVDA的好幫手,而且還不需要花時間到外面去尋找,它就在你我的身邊,且最重要的是完全免費!以下,就跟著筆者的介紹來認識這位好幫手吧!

 

NVDA用戶指南:

只有NVDA最了解NVDA,世界上還有誰最知道NVDA有哪些功能與操作指令呢!?非NVDA官方莫屬了。當電腦中已下載並安裝好NVDA後,用戶指南也自動附加在程式中了。而且在本學會受教育部委託進行的「NVDA正體中文化與進版維運計畫」的努力下,已經幫大家完成全篇翻譯與校對,敬請安心使用。

此份文件的特色便是淺顯易懂且容易瀏覽,只要基礎掌握了NVDA的操作即可透過此文件進行自學與功能查詢,其開啟與瀏覽技巧說明如下:

  1. 按下 NVDA鍵+N 開啟NVDA功能表。
  2. 按數次向下方向鍵找到「說明」項目,會聽到語音報讀:「說明(H)子功能表」的提示。
  3. 接著按一下向右方向鍵,就能找到「用戶指南」項目,按下Enter鍵就可以開啟了!
  4. NVDA的用戶指南為html網頁格式檔,會自動以系統中預設的網頁瀏覽器開啟(例:Google Chrome、Microsoft Edge、Firefox等),但不論是哪個瀏覽器,都可用以下步驟介紹的方法進行瀏覽。
  5. 要快速瀏覽用戶指南,善用NVDA單鍵導航技巧即可,其中最常用的是主鍵盤的數字鍵1、2和3,指南中共分為五個標題層級,但第一級為文件最上方大標題,可隨時利用Shift+主鍵盤數字1回到文件最上方;而內容部份則區分為不同章,每章的章名均為標題層級2、各章又分為數個小節,小節標題為層級3,因此,我們可以用主鍵盤的數字鍵2和3快速在各章及各小節中跳轉(反向則加上Shift即可)。
  6. 在找到要聽讀的章節後,可利用上/下方向鍵單行上下移動聽讀,也可用左/右方向鍵逐字聽讀;另外,Ctrl+向上/向下鍵可以段落為單位快速移動焦點。
  7. 至於文件中也有連結(按K鍵)、表格(按T鍵)可快速跳至特定內容。

 

綜合以上,各位可以輕鬆地在用戶指南中找到欲學習和之前聽讀的位置,隨時進行學習與複習,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操作幾次就能上手。但筆者要提醒各位,更重要的是:開始按照本文介紹打開用戶指南進行學習,願意走出第一步,離完全掌握NVDA便不遠了!

 

以下分享用戶指南各章節建議的適用對象供參,各位可依自身現有程度與學習目標進行各章節學習順序的安排:

▲第四、五、六章:建議初學者優先聽讀,且每位使用者都要學習。

▲第九、十、十一章:學習完上述三個基礎章節且有基本熟練度後可研讀。

▲第八章:建議會用點字與正在學習點字的人聽讀學習。

▲第一、二、三章:屬NVDA的沿革說明與下載安裝教學,建議進階使用者或擔任教學者一定要聽讀學習。

▲第七與十二章:屬高階設定介紹,適合高階使用者或有興趣的人聽讀。

 

祝各位學習順利!如在學習上有遇到任何問題,也歡迎致電本學會,洽分機20找技術諮詢人員張先生,或是由我們幫您安排教學課程進行系統化的學習,必能事半功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