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告訴你所有表格瀏覽方式

分類:NVDA小技巧   2023/03/15

文/陳鵬安

 

我們知道使用 NVDA 瀏覽文件、網站時,若遇到表格可以利用 Ctrl+Alt+方向鍵在各個儲存格之間移動,但是你知道除了這些指令之外,NVDA 在去年2022的新版本中加入了更多的表格導覽的指令嗎?這些都有助於我們在表格中導覽與閱讀,更加方便我們讀取表格中的內容,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移動儲存格

我們先來複習一下,在表格中,最基本的方式就是利用 Ctrl+Alt+方向鍵來移動儲存格,只要按照我們想要前往的方向移動即可,相當簡單。左右是在同一列中往左或往右移動,上下則是在同一欄中往上或往下移動。

然而,每次只能移動一格,若是遇到表格範圍很大,儲存格數量很多的時候就會很沒有效率,此時我們就可以利用移動到第一或最後一欄列的指令了。指令分別如下:

- Ctrl+Alt+Home:移到第一欄,也就是同一列儲存格的最左邊一格。

- Ctrl+Alt+End:移到最後一欄,也就是同一列儲存格的最右邊一格。

- Ctrl+Alt+Page Up:移到第一列,也就是同一欄儲存格中的最上面一格。

- Ctrl+Alt+Page Down:移到最後一列,也就是同一欄儲存格中的最下面一格。

 

要如何將這幾個快速鍵記下來呢?我們可以回想一下,在編輯文字時,按下 Home 可以跳到行首,End 則可以跳到行尾,對應到表格上,Ctrl+Alt+Home 就是跳到最左端的格子,Ctrl+Alt+End 就是跳到最右端的格子。而 Page Up 及 Page Down 則是垂直上下的移動,對應到表格就是跳到最上方或最下方的儲存格了。

我們可以拿一個簡單的範例來測試,請連結到有聲書學會官網,並利用標題找到「NVDA 部落」並進入,此頁面會列出所有部落文章的列表。例如,當我們瀏覽到某篇文章標題時,可以按 Ctrl+Alt+End 來跳到最右方的儲存格查看上架日期。

 

閱讀表格

前面所說的指令均屬於移動儲存格的指令,NVDA 會將該儲存格的內容讀出來,那有沒有辦法讓 NVDA 一次讀出一整欄或一整列的內容呢?答案是有的,請看以下的快速鍵:

- NVDA+Ctrl+Alt+向上鍵:讀出整欄,也就是由上至下讀出所在儲存格那一欄的內容。

- NVDA+Ctrl+Alt+向左鍵:讀出整列,也就是由左至右讀出所在儲存格那一列的內容。

- NVDA+Ctrl+Alt+向下鍵:從目前儲存格往下讀出整欄。

- NVDA+Ctrl+Alt+向右鍵:從目前儲存格往右讀出整列。

 

同樣地我們可以用 NVDA 部落的頁面來舉例,首先移到第一列第三欄「標題」的位置,接著按下 NVDA+Ctrl+Alt+向下鍵,NVDA 就會延著所在欄往下一格一格將每篇文章的標題讀出來了。

這些閱讀的指令很適合用於表格的儲存格很多,但是資料內容簡單易懂的地方,例如:查看課表、股票走勢的數值等,能夠有效減少我們按按鍵的次數並提升瀏覽效率。

 

略過表格

有時當我們在網頁上遇到表格時,我們可能會想要跳過它,繼續往下瀏覽,此時如果透過一般表格的導覽按鍵會很沒有效率,比較好的方法是利用英文逗點 (comma) 這個單鍵,它可以直接跳過目前瀏覽的表格。

除了表格之外,清單、頁框等等也可以透過此按鍵來跳過,是一個大家經常忽略但相當實用的按鍵!若加上 Shift 則會跳到目前表格、清單、頁框等容器的第一個項目。

 

瀏覽表格常見的錯誤

有時我們會以為只要不斷按向下方向鍵就可以跳到下一個儲存格,比起要按 Ctrl+Alt+向右鍵容易許多,但事實上向下鍵的功能是移到下一行,因此若某個儲存格內有好幾行文字,按向下鍵的話仍然一次只能閱讀一行。因此在瀏覽表格時,建議還是使用 Ctrl+Alt+方向鍵的方式來瀏覽會更不容易迷失位置喔!

 

相信經過本篇的介紹,你對導覽表格的方式和技巧又了解更多了,趕快把這些指令和技巧學起來,下次遇到表格時就可以派上用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