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DA 2023.1 新版資訊

分類:NVDA官網消息   2023/03/30

- 在設定中加入「文件導覽」類別,其中包含一個新選項「段落樣式」,這可用於本身不支援段落導覽的文件編輯器,例如記事本或 Notepad++。

- 按下 NVDA+K 可讀出連結的目標網址。

- 許多錯誤修正,尤其是針對 Windows 11。

- 更新 eSpeak, LibLouis, Sonic rate boost and Unicode CLDR 等。

-

 

注意:

- 此更新會導致現有的附加元件不相容,需要重新安裝新版本。

-

 

新功能

- 在 Microsoft Excel 使用 UI Automation 能夠自動讀出表格中的列及欄標題。

  - 注意:這是指透過「插入」功能表中的「表格」按鈕所建立的表格。

  在「表格樣式」選項中的「首欄」和「標題列」分別對應欄與列標題。

  -

- 加入未指派的指令,用來切換延遲讀出字元的字詞解釋。

- 加入一個實驗性功能,利用 Windows 終端機中的 UIA 通知支援來讀出終端機中的新文字或變更的文字,藉此提高穩定性和反應。

  - 有關此實驗性功能的限制,請參閱用戶指南。  -

- 在 ARM64 架構的 Windows 11 上,瀏覽模式現在可用於 AMD64 應用程式,例如 Firefox、Google Chrome 及 1Password。

- 在「文件導覽」中加入一個新選項「段落樣式」。

這支援包括單一換行 (一般) 和多個換行 (區塊) 等段落導覽方式。

這可用於本身不支援段落導覽的文件編輯器,例如記事本或 Notepad++。

- 現在能夠讀出多個註釋。

按 NVDA+D 循環讀出具有多個註釋來源中每個註釋的摘要。

例如,當文字具有相關的註釋及註腳時。

- 支援 Tivomatic Caiku Albatross 46/80 點字顯示器。

- 新的全域指令用來讀出連結目標 (NVDA+K)。

按一下會以語音/點字讀出導覽物件所在的連結目標 URL。

按兩下會將它顯示在一個視窗中,便於詳細瀏覽。

- 新增未指派的指令 (工具類別):在視窗中讀出連結目標

與按兩下 NVDA+K 相同,但可能對點字使用者更方便。

-

 

 

變更

- 更新 LibLouis 點字轉譯表至 [3.24.0 https://github.com/liblouis/liblouis/releases/tag/v3.24.0]。

  - 主要更新包括匈牙利文、UEB 及中文注音點字。

  - 支援丹麥點字標準 2022。

  - 新的點字表,包括喬治亞文書寫點字、史瓦西里文 (肯亞) 及齊切瓦文 (馬拉威)。

  -

- 更新Sonic rate boost library 至 commit 1d70513。

- 更新 CLDR 至版本 42.0。

- 更新 eSpeak NG 至 1.52-dev commit f520fecb。

  - 修正對於大數的報讀。

  -

- 在 Java 應用程式中,具有切換選取狀態的控制項,將在未選取項目時也讀出,而非僅在選取項目時。

-

 

 

錯誤修正

- Windows 11 修正:

  - 在啟動「開始」功能表時,NVDA 會讀出搜尋。

  - 在 ARM 系統架構上,x64 應用程式不再被視為 ARM64 應用程式。

  - 可以操作剪貼簿歷程紀錄,例如「釘選項目」。

  - 在 Windows 11 22H2 及更新版本中,再次可以使用滑鼠及觸控方式來與系統匣浮動視窗或「開啟檔案」對話框等進行互動。

  -

- 在 Microsoft Excel 的註釋中輸入 @mention 時能夠讀出建議。

- 在 Google Chrome 網址列中,建議控制項 (切換至分頁、移除建議等) 能夠在選取時正確讀出。

- 讀出文字格式資訊時,在 Wordpad 或事件紀錄檢視器中的顏色能夠被明確讀出,而非只有「預設色彩」。

- 使用 Firefox,GitHub issue 頁面上的 "Show options" 按鈕現在能夠正確操作。

- 在 Outlook 2016/365 進皆搜尋對話框中的日期選擇器控制項,其中的標籤和數值能夠讀出來。

- 在 Firefox、Chrome 及 Edge 中,ARIA 切換按鈕控制項,能夠被正確讀出,而非核取方塊。

- 當按下 HTML 表格內的按鈕來更改針對欄標題的排序,NVDA 會自動讀出排序狀態。

- 瀏覽網頁時,當焦點跳入地標區域範圍時,其名稱總是能夠被自動讀出。

- 當啟用大寫字母發出嗶嗶聲或讀出大寫,並啟用延遲讀出字詞解釋時,NVDA 不會再重覆發出嗶聲或說出大寫。

- NVDA 能夠更準確讀出 Java 應用程式中表格內的控製項。

- 使用多個設定檔時,一些設定不會再發生不一致的情況。

  - 修正了以下的設定:

    - 文件格式中的行縮排。

    - 文件格式中的儲存格框線。

    - 點字設定中的顯示訊息。

    - 點字設定中的點字游標跟隨。

    -

  - 在極少數情況下,安裝此版本的 NVDA 後,組態設定檔中使用的這些設定可能會被非預期修改。

  - 將 NVDA 升級到此版本後請檢查您設定檔中的這些選項。

  -

- 更多語言能夠讀出表情符號。

- 修正一些元素點字標記會漏掉的錯誤。

- 在設定 NVDA 時,總會有至少一個按鍵被設為 NVDA 鍵。

- 透過通知區域啟用 NVDA 功能表,當沒有更新可用時,NVDA 將不會再提示有擱置的更新。

- 在 foobar2000 中能夠正確讀出長度超過一天音檔的剩餘時間、經過時間及總時間。

- 在 Chrome 與 Firefox 等網頁瀏覽器中,檔案下載等通知訊息除了以語音提示外,也能夠以點字呈現。

- 修正在 Firefox 中導覽到表格的第一列或最後一列時的錯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