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好用的第三方免費收信軟體-Mozilla Thunderbird

分類:學習交流   2023/05/30

文/錢旻宏

 

相信許多運用NVDA螢幕報讀軟體操作電腦的朋友都會有類似的困擾,就是該如何簡單有效地收發電子郵件?以目前最多人使用的Gmail為例有以下幾個選擇:

  1. 直接用網頁瀏覽器登入Gmail進行操作。

這方法的優點是不用額外安裝軟體,用平常瀏覽網頁的模式即可進行,但缺點是要很熟悉運用NVDA瀏覽網頁的快速鍵與技巧,再加上Google官方對於其Gmail頁面無障礙設計的掌握,坦白說對於新手不是那麼容易上手,本會的「NVDA部落」專欄之前有作者發表過相關教學,歡迎參考。

  1. 用Outlook進行操作:

此方法的優點是軟體功能性強大,NVDA語音支援度完善,而缺點則是此為付費軟體且需另行安裝,再加上其功能眾多,需要經過老師指導或教材學習方可上手,本會有出版Outlook搭配NVDA的學習教材上架於本會「Daisy圖書館」,歡迎有興趣者洽詢本會工作人員。

  1. 使用第三方收信軟體:

此方法的優點是這類軟體通常都是免費且小巧,容易上手,但缺點是需額外下載安裝;另外對於視障使用者,則須考量軟體本身對於NVDA語音的支援度如何?若無法順利搭配語音操作就沒太大意義了。

基於此,本期文章筆者要介紹一個免費、易上手,且可以無礙搭配NVDA進行語音操作的第三方郵件軟體–Mozilla Thunderbird,或許可以提供給只想單純收發信件,不需記太多快速鍵的朋友一項新的選擇。

由於篇幅有限,筆者將分兩期文章來進行介紹,本篇先就下載、安裝及郵件帳號設定進行分享,下一篇再介紹收發信件時常用的指令與快速鍵。

首先,請點下面連結到指定頁面,然後按一次H鍵跳到主標題,接著再按K鍵跳連結,直到聽到「免費下載」時按下Enter鍵就會開始下載。

 點我下載

完成下載後,預設值檔案會放在Windows系統中的「下載」資料夾,請以檔案總管找到安裝檔後執行安裝動作,原則上依畫面指示和預設即可完成。

安裝完成後可像啟動其它程式相同技巧啟動Mozilla Thunderbird,而第一件事自然是在Mozilla Thunderbird中設定郵件帳號,以下筆者以Gmail為例進行示範說明:

  1. 另外啟動網頁劉覽器登入Gmail信箱,並保持頁面開啟不要關閉,這是為了完成帳號設定後的授權所需,若此動作沒有執行將無法設定成功。
  2. 回到Mozilla Thunderbird畫面,按一下Alt鍵將焦點移到最上方的功能表列,預設會停留在「檔案」項目上,接著按一下Enter鍵展開選單,再按一下向下方向鍵移動焦點到「新增」選項上,接著按一下向右方向鍵進入子功能表,再按數次向下方向鍵找到「現有的電子郵件帳號」項目並按下Enter鍵。
  3. 接著會開啟一個「帳號設定」分頁,並將焦點停在「您的全名」文字編輯欄位上,以下分別介紹各欄位設定說明:
  1. 您的全名:可自訂中、英文,是後續寄信時會顯示的寄件者名稱。
  2. 電子郵件地址:請輸入完整的Gmail信箱(例:xxxx@gmail.com)。
  3. 密碼:請輸入登入Gmail時使用的密碼。
  4. 記住密碼:此為一個核取方塊且預設為勾選,這樣就不需每次收發信件都要輸入密碼。

將以上欄位都正確填入後按Tab鍵將焦點移到「完成」按鈕並按Enter鍵,只要一切正確就會聽到語音報讀「是否允許存取Gmail」的提示,接著按Tab鍵確定焦點在「允許」按鈕後按下Enter鍵即可完成設定(註:此步驟很重要,若沒把握獨立完成可請親友協助!)

到這裡,我們已完成Mozilla Thunderbird的郵件帳號設定動作了,下一篇文章筆者將介紹如何收發電子郵件的相關操作與快速鍵,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