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Word文件層次分明

分類:學習交流   2016/07/01

文/吳志超

閱讀或編輯Word文件時若內容分成很多個部份,以上下鍵逐行閱讀可以一一瀏覽,但若內容一多,如十幾二十幾頁或更多,那麼閱讀起來就很費力,要編輯的話更辛苦了,上下來回移動彷彿馬拉松長征一般。
醒一醒,你不是在記事本裡與文字奮戰,不需要一直用記事本的操作方法閱讀或編輯Word文件。


我門可以為Word文件的各各章節設定標題,能夠讓人更容易瞭解內容,在長文件中,這些標題形成了文件的結構,如同骨架一般,配合NVDA的支援不論閱讀或編輯文件將更得心應手。


一般說來,會當作標題的文字其字數都很簡短(不超過20個字),也不會把一個句子檔標題使用,標題文字都是單獨一個段落,也儘可能讓標題文字在同一行而不要出現兩行標題文字。
另一個要知道的是標題是有階層之分的,如同書本的篇、章、節一樣,透過使用符合邏輯順序的標題階層,例如標題2是標題1的子標題,標題3是標題2的子標題而非標題1的子標題,也就是說標題不但有皆曾之分,且皆層與皆層之間有上下從屬關係不可跳級,和檔案管理中的資料夾皆層關係是相同的道理。
由此看來標題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可協助我們快速瀏覽文件及尋找資訊。


把做為標題的文字設定為有皆層等級的標題,方法是游標先停留在標題文字所在的段落上,利用快速鍵Alt+Shift+向左鍵即可設定該段落為標題1的樣式,大綱階層為第1級,若按Alt+Shift+向右鍵則可變更為標題2,大綱階層為第2級,依此類推,標題1為最上層,往下階層愈低。
要留意的是若該文件會轉換其它檔案格式使用,則往下最多設到標題6,大綱階層為第6級。


小技巧:假如上一個標題設為標題2,下一個標題要設為和上一個標題一樣的階層,那麼接下來設定標題樣式的快速鍵為Alt+Shift+向左鍵,若是按Alt+Shift+向右鍵則會往下降低一個階層。


設為標題的文字其字體大小會加大,不同標題階層字體大小也不相同,加大字體的文字具醒目效果,對一般人也有很好的閱讀體驗。


以NVDA瀏覽有標題的Word文件,可先按NVDA+Space切換為瀏覽模式,此時瀏覽方式如同網頁瀏覽,按H或Shift+H往後或往前移動標題,按數字1到6或Shift+數字1到6往後或往前選擇第1到第6級標題。
在瀏覽模式下無法對文件內容做編輯,也避免了不小心更動文件內容的問題,若要編輯文件,也能訊速找到欲編輯的章節,再按NVDA+Space切換回文件編輯的狀態進行編輯。


使用標題將文件分隔成不同部分可讓使用者更容易瀏覽文件,善用標題讓文件有結構有順序,更是文件作者專業能力的表現。


延伸閱讀
讓Word文件裡的圖片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