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DA瀏覽網頁之單鍵導覽

分類:NVDA小技巧   2023/05/15

文/曾老師

在上一篇的「淺談網頁架構」一文內介紹了國內常見的網頁架構,當然所有的網站並非一成不變的套用相同架構來建置。例如,很多的網站並未設置「左側導覽區」,而會把「左側導覽區」的功能隱藏在「主要導覽區」之選項,當焦點移動到選項,按下空白鍵點選後,才會展開次選項供使用者點選;也有一些網站在點選「主要導覽區」內選項後會刷新頁面,開啟以點選項目為名的頁面,將次選項顯示於新頁面的「中央主要內容區」供使用者點選。所以瀏覽網頁不可存著固定的模式與心態操作,建議於首次造訪新網站時,先看看是否有「網站導覽」這個頁面,若有的話,就請您先行瀏覽後,再作進一步的操作。

 

「網站導覽」是政府規定無障礙網站需提供的服務。在此我們要介紹一些NVDA提供的快速瞭解網站架構的方法。

一、元件清單[ NVDA + F7]

透過「元件清單」我們可以快速的查看網站建置者在本網頁內有使用那些我們瀏覽網頁常用的元件,如:「連結(K)」、「標題(H)」、「表格(T)」、按鈕(B)」、「地標(D)」等。例如網頁上有許多個超連結,我們要找到某個特定的超連結,需要按多次的 K鍵/Tabb鍵或上/下方向鍵,一個一個的尋找浪費許多時間。此時我們就可進入元件清單的連結群組列表,以上/下方向鍵來尋找就方便多了,同時也可借此瞭解整個網站的架構。我們就以「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網站為例做介紹,請先進入學會官網

1.首先,我們可以在網頁內任何位置,按下 NVDA+F7 鍵 ,會聽到NVDA報讀「項目清單對話框 樹狀檢視」,就進入了NVDA提供的元件清單。

2.當首次進入元件清單,會顯示出「連結」清單區塊同時焦點會停在網頁上所指的連結項目名稱。

3.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按 Shift+Tab 鍵 到「類型 群組」區塊 ,這是一個單旋鈕,內有連結、標題、表單欄位、按鈕與地標等五項目可供選擇

4.我們可以用上/下方向鍵來選擇所需項目,我們一樣就選擇「連結」這個項目作為本次操作的依據,選擇「連結」項目後,按Tab鍵 ,將焦點移回樹狀檢視區塊。

5.樹狀檢視區塊內會列出本網頁所有之連結的清單,注意這是一個清單,所以我們可以用首字定位功能來找尋所要的連結。同時在清單上移動游標,也可聽到語音報讀連結名稱、連結總數與本連結在本網頁的順序號碼。

6.不論我們是移動游標或是以首字定位方式將游標移至所需連結名稱,當按下 Enter鍵後,畫面將自動刷新到該連結的頁面。例如,我們現在位於有聲書學會之連結樹狀清單,以上/ 下方向鍵將游標移至「網站導覽」項目,在此按下Enter鍵,頁面將直接刷新至「網站導覽」的頁面。

7.若網站設有定位點快捷鍵,在此連結清單也會顯示出來,如此我們就可更充份的瞭解整個網站架構,這對我們在瀏覽網頁是不是就更輕鬆了呢?

8.其他的元件,如:標題、表單、按鈕與地標等,就請各位看倌實際操作,親自體會一下「元件清單」的妙用吧!

 

二、頁面文字搜尋[Ctrl + shift + F]

Windows原來就有提供一個文字搜尋 Ctrl + F 的功能,不過NVDA也再提供一個文字搜尋 Ctrl + Shift + F 的功能,這兩個文字搜尋的功能有何不同呢?我只能說:NVDA的文字搜尋功能較人性化吧!

為什麼?請聽我道來,Windows提供的 ctrl + F 的搜尋功能,於完成搜尋操作後,搜尋對話框並不會自動消失,我們必須再按一下Esc鍵才可返回頁面,且游標也不會移動到搜尋結果的字串;而 NVDA + Shift + F 的搜尋功能,在完成搜尋後,會自動將對話框收合起來,且游標也會自動移至搜尋結果的字串上,這對我們來說是不是更方便了呢?

簡單的介紹這兩個個人常用的NVDA網頁瀏覽功能,希望妳/你也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