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貓事薈萃讀後有感

楊大緯   2013/05/17

貓到底有什麼事可以寫成一本書,這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決定下載來讀一讀。這本書確實勾起了深藏在腦海中的貓記憶,各種貓的神情和姿態就如同電影般一幕一幕呈現在眼前,有時讀到忘我彷彿聽到貓的叫聲,對於愛貓人士而言這本書顯得沈重而殘酷,而我倒認為作者確實捉住了當時養貓人家的真實寫照。
記得小時候住在鄉下,雖然家裡沒有養過貓,但常常可以看見貓的身影,由於鄉下地方門戶洞開,所以鄰居家中的貓、狗常常會跑到家裡來,而我也和這些寵物經常玩在一起,有時我就像是牠的主人一樣,使喚這些貓狗並且餵養牠們。
在印象中貓是很愛乾淨的動物,牠們有點神秘也相當有靈性,牠不會跟著你到處跑,但隨時可以在任何地方看見牠們的身影。故事裡的貓兒們,作者把牠們擬人化,,所以有各種不同的好壞性格的貓呈現在書中,雖然有些誇大了點,但這也是吸引讀者的特殊地方。
以前的人養貓狗可能是為了看門、捉老鼠等,如今的人卻把牠們當作寵物,甚至家人來對待。對照書中的這些貓主角,現在的貓可就幸福太多了。牠們不但不必捉老鼠,更不會餐風露宿,牠們有專屬的被窩和推車;吃著高檔的貓食;穿著專用的貓衣,主人對牠們比對親生的父母還要孝順和照顧,有時我都覺得做人不如做貓來的好。
在住家附近有一間貓餐廳,裡面養了五、六隻的貓,每一隻都長的圓潤可愛十分討喜。這間餐廳不是賣貓食而是以貓來吸引客人上門,在裡面消費的顧客就會右手吃飯,左手摸貓,甚至邊吃邊餵,享受人貓合一的樂趣。這和故事裡人在吃飯,貓如果靠近餐桌,就會被打的半死的情況可是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