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用 DAISY

要使用一本符合DAISY格式標準的數位化讀本可利用軟體或硬體的播放工具來達成,關於播放工具可參考以下單元的說明。

播放工具介紹

以DAISY標準製作的內含聲音的數位有聲書,可以利用一般的媒體播放程式或音樂播放器來聽讀,但並不能彰顯DAISY的優點。

不論是軟體或硬體的播放工具,要完全發揮DAISY的特色,其播放工具必須要能支援DAISY獨特的播放控制特性,所以一般說來DAISY播放工具都具備有以下幾個重要的播放控制功能:

  1. 章節/標題導覽
    一本DAISY格式的讀本最多可以有六個章節/標題層級,讀本有多少層級是依據書的章節架構而定,此層級從最高的第一級到最低的第六級,類似於印刷書的目錄。如果篇是第一級,章就是第二級,第三級就是節,依此類推。播放工具能夠按所選定的不同層級迅速移動到不同的章節/標題。
  2. 頁導覽
    DAISY格式讀本不一定有頁碼,若有頁碼便能夠以播放工具的導覽功能到上一頁或下一頁,也可以移動到指定的頁。要讓DAISY讀本有頁碼可以導覽,必須在製作時加上頁碼標記。
    註:DAISY讀本的頁碼標記都是在每頁內容的最前面,與一般印刷書頁碼可能會顯示在該頁的下方不同,這樣當移動到任一頁時才會是從該頁的最前面開始播放。
  3. 辭句(Phrases)導覽
    DAISY有聲書在製作時聲音被分割的最小單位稱為辭句,因此辭句的長度不定,可以是一個句子、一個段落、一個標題或是一個頁面,與我們一般認知的句子不同。
  4. 書籤
    播放DAISY讀本時,可在任何位置加上書籤,以便之後可以回頭找特定的播放位置。一本讀本允許加上去的書籤通常都可達到一定數量,足可應付導覽需求,而加上去的書籤也都可以在不需要時刪除。另外當讀本播放到任何位置處離開後,下次再播放該讀本時會從上次離開處繼續播放,這也是一種書籤功能。
  5. 速度
    可依使用者的需要調整播放速度,達到效率與效果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