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ISY 幫助對象

DAISY讀本因其獨有的特性可以幫助以下的人群

  1. 視障者
    藉著在各標題、章節、頁次間移動,全盲及低視能者可以很方便的瀏覽DAISY讀本,含有說明的圖片也可以包含在書中以更精細的方式來瀏覽,播放工具可讓使用者做書籤以供未來參考。
  2. 閱讀障礙者
    除了視障者可享有的好處之外,DAISY讀本可以提供閱讀障礙者多重感官的學習經驗,例如文字、聲音和圖像之同步呈現聽讀,強化他們的學習成效。
  3. 肢體障礙者
    對於不便或不能以手指翻書的人而言,DAISY讀本非印刷書形式的數位化讀物,可以利用輔具來輕鬆閱讀與印刷書一樣的內容。
  4. 年長者
    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銀髮族群,老花眼、白內障等眼睛老化現象造成閱讀上的困擾,DAISY讀本可利用聽覺來獲取內容的特色正可以彌補視力上的不足。
  5. 一般人
    利用DAISY標準製作的數位化讀本可提供另一種不需依賴眼力的閱讀經驗,而且不會犧牲快速瀏覽的便利性,減輕現代資訊化社會到處是螢幕所帶來眼力的負擔。無紙化的讀本對想看書卻不想帶一堆書在身上的人也是一大福音;而可同時具有文字與聲音內容的DAISY格式也頗適合語言學習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