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ISY 由來

DAISY為一縮寫字,英文全稱為Digital Accessible Information System,為一個具有無障礙可及性能力的數位化資訊系統標準,其最初的發展背景是為了要解決視障者在聽讀傳統有聲書所遭遇到的不便。

人類接受外在的訊息經過統計有超過百分之八十以上是透過視覺感官,其次則是透過聽覺感官,因此當視覺功能受到影響時,對於閱讀就會造成極大的影響。

視覺功能障礙者由於無法如同一般人一樣閱讀印刷書籍,聽有聲書就成了一個相當合適的替代方式。

有聲書的聽讀為一線性式的動作,與一般人在閱讀書本時最大的差別在於無法任意的跳到指定的章節或是指定的頁面,要回到上一句或是上一段落也難以辦到。

再者傳統的有聲書是以錄音帶的型式為儲存媒介,而錄音帶的保存性、可靠性、方便性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後更突顯了它的脆弱,對於需依賴有聲書來獲取知識的視障者而言,利用錄音帶來聽有聲書是那個年代沒有更好選擇下的選擇了。

電腦科技的發展與CD的使用,傳統的錄音帶有聲書也開始起了變化,逐步走向數位化。

和錄音帶相比,無論是製作上的錄音、編修、發行,以及使用上的耐用性與便利性均優於錄音帶,視障者的聽讀需求獲得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雖然數位化的聲音較傳統類比聲音有很多優勢,但如前所述,聲音線性式進行的聽讀方式畢竟和利用視覺閱讀是不同的,要讓聽有聲書和閱讀印刷書一樣可以很容易的到達特定的章節、頁面及檢索等,這在以往可說是天方夜譚。

隨著數位化科技的演進,以瑞典為首的歐美幾個先進國家有聲書圖書館乃於1996年五月發起成立DAISY Consortium,此聯盟為一非以營利為目的的世界性組織,致力推動有聲書數位化國際標準與應用推廣,其願景乃在所有的出版資訊都可以讓那些閱讀上有障礙的人可以和一般人一樣在閱讀書籍上享有便利的瀏覽和完備的內容。

經由聯盟多年來的推動,DAISY 3獲得美國國家標準局(ANSI)核准成為美國國家標準,對所有參與DAISY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大成就與肯定,全球各地許多原本製作傳統類比有聲書的機構單位紛紛開始關注並逐步採行DAISY做為數位有聲書的標準。

最初DAISY的發展是為了要解決視障者聽讀有聲書的問題,但隨著DAISY技術的開發與標準的訂定,現今DAISY已不僅只有嘉惠視障者,閱讀障礙者及肢體障礙者等其它不能或不便閱讀印刷書籍的人也一同受惠,而全世界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銀髮族群將會是下一個受益的對象。

想要更進一步了解DAISY聯盟,可造訪以下官方網站 http://www.daisy.org (此連結將另開新視窗)